武术 强身健体修身养性

  “大家对武术都不陌生,公园里经常能看到武术健身爱好者,很多电影中也不乏中国功夫的形象。从个人习练的角度来说,武术也是适合各个年龄群体的一项传统健身项目。”费喜峰说。
  费喜峰是河南省渑池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多年来一直习武,空闲时间还带领武术爱好者,尤其是青少年习练武术。
  费喜峰说,武术有强身健体的功效,还可以防身、修身养性,是人们健身的好选择。武术可以细分很多门类,都有各自的特点。它不受年龄、体质和性别的限制,有难有易,运动量可大可小,即使没有运动基础,也可以习练。他说:“传统武术在套路编排上符合人体正常运动机能和养生科学,系统进行武术锻炼,对人的速度、柔韧、力量、灵敏、耐力等身体素质都有较大提高。因为练习时要求安静自然,所以对于消除精神紧张、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也有帮助。武术在锻炼时还需要呼吸配合,对调节呼吸、保护内脏、调整心脏、代谢功能的提高也有帮助。”
  武术还可以陶冶情操,费喜峰说:“因为武术动作有刚有柔,虚虚实实,能使性情急躁的人或者性情慢的人在无形中受到影响。武术不仅可以使人抑制急躁,还可以帮助提高反应能力。传统武术很多拳种还具有娱乐观赏的作用,松紧适度,可使人获得身心情感上的满足,达到娱乐身心、陶冶情操的目的。武术除了健身和健美外,客观上还为健身爱好者提供了相聚和交流的机会。”
  除此之外,费喜峰说,青少年练习武术也有很多好处,“长拳套路练习包含着屈伸、回环、平衡、跳跃、翻腾、跌扑等各种动作,特别适合青少年儿童练习,可促进少年儿童的成长与心肺功能的正常发育。武术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有助于他们从小养成好的习惯,比如正常的作息、待人接物要有礼貌、要有顽强拼搏的精神等。”(转自7月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