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花棍 花样翻飞乐趣多

  打花棍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打花棍通常用三根长约60厘米的直棍组成,左右两手各执一根叫做手杆,其余一根称为花棍。打花棍时用手里的两根手杆分别击打花棍的不同部位,使花棍的运动轨迹发生改变,高抛低挑,上下翻飞,左右旋转,可以做出各种花样动作,从而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家住北京的许德禄平时最喜欢的就是打花棍这项运动,许德禄说:“我参与打花棍项目已经十多年了,最大的感受就是打花棍可以锻炼人体的各个关节,尤其是对于颈、肩、腰、腿部能起到非常好的锻炼效果,对改善颈椎疾病、腰椎疾病、肩肘疾病,甚至是改善视力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再有,打花棍是一项有氧运动,有助于缓解心脑血管问题,对于久坐不动的人来说,还可以缓解全身肌肉僵硬、改善亚健康状况。”
  作为一项传统体育项目,打花棍没有年龄限制,男女老幼均可参与其中。许德禄说:“我一直坚持在家中练习打花棍。8岁的小孙子看到后感到非常有趣,我便教他一起练习。经过一段时间,现在他也练得有模有样了。而且在学校举行的线上运动会上,他还进行了打花棍的展示,得到了老师的鼓励。”
  作为打花棍项目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王彦认为,打花棍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参与。王彦说:“打花棍是一项双手运动,能使左右脑都得到训练,可以提高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以及人的自信心,对于一些常见的慢性疾病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对于青少年而言,练习打花棍可以提高注意力。有测试表明,练习过打花棍的小学生其专注度和记忆力远高于没有练习过的小学生。”
  王彦长期致力于推广打花棍这项传统运动,他不仅设立了20多个辅导站,而且还将打花棍这项运动推进了校园,开设了校本课程。他说:“我将一些动作的民间俗称改成更为文雅的成语和典故,在校园推广的同时,进一步普及了传统文化知识。对于孩子们来说,在日常的健身活动中,除了打球、跑步以外,打花棍也成为一项新的选择。这项传统体育项目也融入他们日常的健身生活。”
  近年来,王彦还创新了打花棍的玩法,创编了老少皆宜的隔网对抗赛。对此,王彦表示,通过隔网对抗的方式,可以增强打花棍的趣味性、对抗性,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让打花棍这项传统运动,焕发出新的魅力。(转自7月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