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运动会——有当”网红“的感觉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延迟开学,学生只能“宅”在家中。久“宅”在家,适当的运动锻炼不可或缺,许多大中小学、体育协会此时相继尝试举办了“云动会”,为处于疫情期间的师生提供了在家也能一展身手的运动舞台。
  据了解,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先后在线开展“云动会”,在网络上进行运动比拼,学生们在家完成项目挑战并录制视频或者相互进行直播竞技,然后通过网络平台,由老师打分和裁判判决一决胜负。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于彬表示:“虽然不能到校上课,但是在家通过网络学习,一节课都没有落下,可没有同学一起玩耍,自己懒得运动,身体都荒废了,参加‘云动会’给疫情期间的课余生活带来了很大乐趣,我在卧室清理出3至4平方米见方的场地,将手机应用打开后放置墙脚,调整好摄像头角度,直至应用提示识别成功后,便可开始与同学运动比拼,最后由应用系统或者老师的评比决定胜负,因为有老师和同学的围观,运动起来更有劲,有种当‘网红’的感觉。”
  虽然不能和同学们直接见面,但是在线上的面对面比拼,弥补了同学之间不能见面的遗憾。于彬告诉记者,网络运动会充满趣味性,仰卧起坐、深蹲、开合跳、俯卧撑、平板支撑等运动项目又能够因地制宜,再加上表演成分,非常具有吸引力,虽然不能和在学校一样,与同学们在操场上奔跑嬉笑,但这种网络形式的运动会,可以充分保证和老师、同学之间的互动,激发内心的锻炼动力。
  据悉,“云动会”启动以来,已有超过一万名通过校方认证的学生在乐动力客户端参与了运动,每日人均运动量11组。其中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当属开合跳,超过5000人参与了该项目的运动打卡,生成了8万多项次的运动数据。”
  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孙竞波表示:“学生们‘宅’在家中,重点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在体育运动方面,关键要激发学生的兴趣,这是最为关键的。这次网络运动会,采用已通过教育部备案的乐动力客户端,不仅可以保证公平性和竞技性,还能让学生在运动过程通过平台和同学紧密联系,激发学生运动兴趣。”(转自7月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