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体育教师见义勇为彰显体育人风采

  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为救人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跳。最近几天,广东茂名一位体育老师勇救溺水者的英雄事迹,刷爆了茂名乃至广东各大社交媒体和朋友圈。本报记者联系了这位见义勇为者——茂名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师王滔。

  王滔回顾了事件发生的经过。7月9日晚上,他和爱人在茂名官渡公园散步,路过湖边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疾呼:“有人掉湖里了,快来救人啊。”“我当时看见有人把扶栏上的救生圈扔到湖里,湖面是平静的,什么也没有看见,我奇怪就随口问了一句,湖里有人溺水?岸上的市民都说是。”

  王滔随即脱掉上衣,飞身跳进湖里救人。“下到湖里,什么也看不见,潜下去,摸了两次什么也没摸到,在岸边市民指导下,第三次潜下去的时候就摸到了,用手从湖底拉着他的衣领把他拉出水面,往岸游。”王滔说,与此同时,路过的市民们也纷纷帮忙,有的拨打120,有的往湖里抛带绳救生圈,有的在岸上指挥方向……

  王滔终于将溺水者救回岸边,“当时溺水者个头很大,在靠近岸边时,还有市民帮我一起将溺水者拖扶上来。”上岸后,有着专业急救知识的王滔第一时间为溺水者进行了心肺复苏等系列急救行动。救护车来了,落水者被安全送往医院,人也脱离了危险……

  王滔的行为感动了周边群众,大家都为其点赞,尤其是他身上具备了过硬的游泳技术、心肺复苏急救知识以及侠义救人精神,彰显了一名现代“体育人”的风采。

  1979年出生的王滔,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体育各项指标和成绩在当地都是位居前列,2001年他考上广州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尽管主要专业是田径,但游泳是他最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至今,他游泳经历已超过20年。2005年毕业后,他就职于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体育教师。为人之师,王滔对体育专业知识的追求与向往永不止步。2009年他成功考上了广州体育学院在职研究生,2013年顺利毕业,成为一名体育硕士,也让他在体育教师的岗位上更好地“充电”。

  王滔是一个低调、谦虚的人。这次下水救人,王滔坦言:“只是举手之劳,还有市民的团结合作,才能将人成功救活。”救人后,王滔并没有留下姓名,但这件事在朋友圈传遍后,7月10日,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很多师生一眼认出了他,学院师生中对此引起了强烈反响,成为学校的一段美谈。“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纷纷称赞王滔的义举。

  “当时想法很简单,遇到这种情况,不能不管,溺水的抢救时间非常关键,从下水到捞到人,到岸上做心肺复苏,基本上一气呵成。体育人就应该有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气。”王滔笑言,“可能金庸小说看多了。”

  整件事王滔最大的感触是,团结就是力量。“社会上的好人很多,很多时候相互帮助,坎就跨过了。”

  请记住这位好人,他叫王滔。(转自7月1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