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建立完备体育服务体系 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更明晰

  天津市武清区以贯彻落实《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为主要抓手,深入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创建工作。计划到2021年,打造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塑造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

分级施策 打造贯穿全年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

  在市体育局和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武清成功举办了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田径马拉松比赛·2019天津马拉松赛。这是武清连续8届承办天津马拉松赛,共吸引了来自11个国家和全国34个省市的10639人参赛,本区参赛人数达到6000余人。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当地深化了“通武廊”体制机制创新,共同策划、举办了三地品牌赛事活动。举办了第八届京津冀体育舞蹈公开赛、第三届京津冀中国象棋赛、通武廊中国传统武术交流大会、通武廊毽球邀请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

  武清区充分发挥主体多元性,让社会广泛参与,建构全年不间断的健身活动格局。一是举办武清区第二届体育文化节。二是以节日为契机,开展各项体育活动。三是充分发挥各协会、俱乐部的作用,组办各类日常比赛。去年共组织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健身活动200余场次。

统筹谋划 不断完善全民健身网络布局

  坚持政府主导工作原则,当地全面提升体育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建设完善以区文化公园、环城绿道等为代表的大型体育活动场所,有力提升了城区健身设施承载力,建设完成以社区为依托的“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到100%。

  2019年全年完成135个健身园器材更新,安装健身路径器材2013件;新建健身广场41个,安装器材893件(含高标准篮球场28个),镇街全民健身中心4个,笼式足球场和多功能运动场各2个。截至2019年底,武清区在完成区级“五个一”工程外,还有镇街全民健身中心(文体中心)25个,多功能运动场和笼式足球场12个,村(社区)健身园740余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体育健身需求。同时积极鼓励中大型体育场馆低费或免费开放,不断推动有条件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以满足多元化健身需求。

探索实践 积极推动“体育+”融合发展

  在保证政府主导、确保投入的同时,初步建成区、镇、社区三级协调联动网络,尝试建立“+教育”“+旅游”“+医疗”“+营商”的服务模式,逐步将全民健身工作与卫生城区、文明城区等结合起来,注重体质测试成果分析研究,探索建立“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全方位、多层次推动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武清区将以建立完备的体育服务体系为目标,全面加强体育强区建设,全面加大公共体育设施投入、全面提升社会体育设施场地覆盖率、全面加强社会体育组织培育培养、全面优化全民健身制度环境,更加有效地提升全民健身效果。(转自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