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父母学健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家住北京的沈国涛一家就改变了曾经的健身习惯。每天晚饭后,将看电视、追剧集的固定时间变成了一家人健身的“黄金时间”。几个月下来,一家人不仅逐渐养成了按时健身的习惯,而且还收获了健康的身体。

  “我们一家三口,平时都是和我父母住在一起。相较于父母来说,我们夫妻二人平时参与健身活动确实不是很多。不过,从今年春节开始,我们夫妻二人不仅和父亲学会了太极拳,而且我还坚持每天跑步。这几个月坚持下来,我竟然瘦了将近10公斤。多年以来减肥的梦想,就这么实现了。”说到疫情期间参与健身活动,沈国涛如是说。

  沈国涛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平时工作起来,经常是白天、晚上连轴转。他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几个月我们的工作方式进行了调整。相对于以前每天必到公司,现在我们可以采取相对灵活的网上办公。减少了每天上下班将近两个小时的通勤时间,现在不仅工作的时间宽裕了许多,而且我也有了相对固定的健身时间。”

  为了更好地参与健身活动,沈国涛每天晚饭过后,都会抽出1小时的时间进行健身。在他看来,相比起看电视等休闲活动,参与健身显然更为积极、有益。他说:“原来我晚饭过后,或者是继续完成白天没有做完的工作,或者是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但是现在不同了,由于疫情,我的父母缩短了外出健身的时间,取而代之的是增加了居家健身的时间。正是受到了他们居家健身的影响,我也和他们一同动了起来。”

  跟着父亲学习太极拳,跟着母亲学习打花棍。虽然这些运动都不是很复杂,但是在沈国涛看来,却能起到很好的健身效果。“很多人都觉得健身就一定要练习到满头大汗才会有效果,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就以我来说吧,每天练练太极拳、打打花棍,运动量一点都不小。健身效果更是非常明显。”在沈国涛看来,不论是参加什么项目,都一定要坚持练习,只有持之以恒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前不久,为了一家人更好地健身,在妻子的建议下,沈国涛还为家中添置了一台跑步机,“随着气温的升高,为了让家人更好地参与健身,特别是满足父母每天都能走一走的想法,我不久前买了一台跑步机。这样,即使是遇到下雨天时,父母也能在家利用跑步机走一走了。而对于我和妻子来说,利用跑步机跑跑步,则更加丰富了我们的健身活动。”

  如今,随着沈国涛健身活动的逐渐丰富,坚持健身许久的他,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不仅原来的“啤酒肚”渐渐变小了,而且精神面貌也比以前更好了。“疫情期间,我基本上就进行太极拳、打花棍和跑步这三项运动,而且都是在家完成。但是取得的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接下来,我将一直坚持运动,不论是现在的居家运动,还是将来到运动场、体育馆中健身,坚持锻炼,把健身当生活必需品的理念,如今已经成为我追求的目标了。而我也将会一直坚持下去,争取收获更加健康的身体与快乐的心情。”(转自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