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线上亲子体育活动引领“宅”家锻炼新风尚

  “三二三四,四二三四,换边!”宽敞的客厅内,珍珍和母亲正一同对着茶几上平板电脑里的拉拉操教学视频进行观摩练习,豆大的汗珠从珍珍的白色护额内流淌出来。通过观看学习线上亲子活动教学视频内容,掌握一套拉拉操的技术要领,将学习成果视频录制并上传到活动平台,经过审核后就可以获得“韵律小达人”电子证章,活泼好动的珍珍乐此不疲。

  “孩子在拿到‘运动小达人’电子证章后,最近便开始迷上了拉拉操了,正好我之前也做过舞蹈老师,所以也陪着一块练习,希望她能掌握好这项运动技能。”珍珍的妈妈说。

  珍珍参与的正是2020年湖南省线上亲子体育活动,这项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指导,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活动自6月组织开展以来,在湖南省内引起广大家庭的强烈反响。一时间自媒体、短视频应用几乎被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体育锻炼的室内情景刷屏。本次活动共吸引16.3万组家庭参与,直接参与人数达48.9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线上亲子活动已然成为3-12岁的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开展体育锻炼、展现体育技能的重要渠道。活动除了倡导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和注重健康的生活理念之外,还帮助青少年在体育活动中终身受益。家长们纷纷表示,活动的举办让孩子们学习到了许多课堂以外的宝贵内容。

  就读于郴州某小学的小婷从小患有哮喘,像其他孩子一样奔跑在操场一直是她难以完成的事,而湖南省线上亲子活动给她提供了一个展示体育姿态、发觉体育魅力的平台。“亲子趣味运动挑战赛的体育项目很适合我,只需要和爸爸通过简单的配合就可以完成低强度的体育锻炼挑战。”小婷表示,在网络平台上看到同龄小朋友在亲子运动中露出笑容,让她也渐渐发觉体育运动的乐趣,她想完成所有挑战项目、集齐活动证章,证明自己也可以参加到体育活动中来。从一个先天患病的内向女孩到每天缠着爸爸帮她进行健身视频录制的活泼姑娘,投入线上亲子体育活动给小婷带来的身心变化让全家人都感叹不已。

  据了解,活动自筹备以来,主办方凝聚师、生、家、校、社各方力量,积极鼓励和发动各类单位的青少年儿童及家长进行报名参与,促使活动主题更加丰富、效果更加明显。

  本次线上活动共设置“亲子趣味运动挑战赛”“亲子体育游戏创新大赛”“亲子拉拉操挑战赛”“科学健身知识竞答”等四类主题项目挑战,集肢体锻炼、创意思维、团队协作、理论知识为一体,帮助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在亲子游戏的互动中增强身体素质、健全品质人格。线上亲子体育活动还结合运动技能普及进行推广,通过主题视频、专题页面等多种形式宣传,帮助居家锻炼的青少年感受体育乐趣的同时真正掌握一门体育技能,受到家长和孩子的一致好评。(转自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