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体育 让孩子和家长共同成长

  亲子活动需要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参与,因为疫情很多家长可以居家办公,也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越来越多的亲子体育活动让家长和孩子的接触和了解更多了,关系更亲近了,让“家”也变得更温暖。
  家住安徽芜湖的李珺说:“女儿7岁了,之前因为工作加班或是应酬,爸爸每天都很晚回来,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真的很少,虽然很喜欢和闺女一起玩,但是很难每天抽出时间陪孩子。疫情期间,学校的体育课和一些网上活动都是以亲子形式进行的,比如教父母做广播体操,或是父子比谁的单腿站立时间长,看似很简单的互动,我们看到了她脸上有了更多的笑容,也在玩乐中提高了身体素质。”
  成都棠外幼儿园园长方华认为,亲子体育能让家长看到孩子不一样的一面,有很多家长都是在陪孩子一起运动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的孩子的运动能力已经这么强了,跟着视频做游戏还可以举一反三。方华说:“亲子活动让家长意识到亲子关系可以有很多维度,不只是我坚持每天给你讲故事这么简单,在互动的过程中会对孩子的认识更加清晰。”
  “现在新鲜事物很多,尤其是电子产品,接受能力不如孩子。”毛浩宇妈妈说,10岁的儿子参加了一个篮球比赛,按照比赛要求需要录制并上传视频,有些时候还需要在抖音上进行直播,毛浩宇妈妈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主播”的妈妈。“尽管我们一直很支持孩子打篮球,但是之前也是把他送过去训练,没有办法全程陪他,前段时间因为居家办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陪伴,看到了他的成长。”毛浩宇妈妈说儿子平时也十分喜欢看抖音,“经过这次全程参与,不仅让我对儿子有了全方位的了解,也让我们之间关于新鲜事物不同观点的方式有所改善,大家能平心静气地谈一谈。”
  “亲子体育活动是教育的一部分,打破以孩子为中心的原有观念,要家长和孩子学会互相尊重,一起成长。”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钟秉枢说,亲子活动其实是从婴儿开始的,过程中还需要加强对父母的培训和提升,让家长了解儿童在不同年龄阶段的生理和心理特征,进行适合他们的亲子体育活动。不仅如此,其实体育部门可以多组织一些家庭亲子运动或游戏,还可以鼓励三代人一起参与,在交流的过程中推动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
  钟秉枢说:“在中国现代背景下,亲子活动的概念也在不断扩展,除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互动,孩子的爷爷奶奶或是姥姥姥爷因为有些已经退休了,所以经常在家帮忙带孩子,他们与孩子的互动方式可能就会与父母不同。参加亲子体育活动,在游戏之中推动家长和孩子在其乐融融的环境去享受亲子活动带来的社会和谐和安定。”(转自7月2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