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助力青少年体育培训回暖

  暑假来了,青少年体育培训进入旺季。
  7月18日,郑州三全路的河南省体育中心游泳馆里,十几个五六岁的孩子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地“收、翻、蹬”;轮滑场上,一群穿戴着轮滑装备的孩子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喊着口号,重复着基本动作;跆拳道馆、羽毛球场……因为疫情而沉寂了4个多月的体育场馆因为暑期体育培训班的开班再度热闹起来。
  以河南省体育中心的轮滑培训项目为例,自5月中旬恢复招生以来,轮滑培训班不到两个月招生量超过200人,已达去年同期水平。
  同一时间,上海静安区灵石路秀媒体园区里的韵颖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一群青少年因为热爱排球而相聚在一起。“几乎所有等级的班都满员,但还是不断有家长前来咨询。”俱乐部负责人表示,一场疫情,让线下体育培训按下了“暂停键”,但也让更多家长对体育锻炼有了新的认识。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带来巨大冲击,此后为行业重启努力并付出行动的,不止有培训机构自身。6月,一份重磅文件的发布极大地提振了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从业者的信心。体育总局、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和规范社会体育俱乐部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多点发力,全面支持各类社会体育俱乐部发展,对于在民政部门或者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的各类社会体育俱乐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为社会体育俱乐部发展提供便利。重点支持公益性社会体育俱乐部发展,规范社会体育俱乐部培训行为。
  “青少年社会体育俱乐部发展需要这样一份跨部门联合发布、针对性较强的文件来扶持和规范。”广州体育学院教授裴立新表示,疫情之后的青少年体育行业发展亟需政策支持。“希望《意见》在执行中能进一步夯实,各级体育部门能有专门的人员来负责此项工作,把文件的精神以及各项扶持的要求传达给体育俱乐部,让机构从业人员了解政策,同时还需完善监督机制,确保俱乐部在落实文件,接受扶持的过程中真正惠及广大青少年。暑假是青少年体育培训的黄金期,期待这项重磅文件的发布能够立竿见影。”
  正如裴立新所说,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意见》印发后,一些省市积极行动,促进和规范社会体育俱乐部发展。在促进体育俱乐部发展的过程中,以实际行动帮助青少年“健康过暑假”。为贯彻落实《意见》,分享俱乐部建设经验,提升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人员能力,推进陕西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日前,陕西省103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人员参与了青少年体育工作培训班,11家重点单位负责人从管理经验、运营现状、存在问题、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大家希望能够抓住《意见》落实的契机,助推行业快速复苏,提速发展。
  抓住“暑期档”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少年体育培训班也是许多大型体育场馆落实《意见》的直接行动。山东省体育中心携手山东省盛体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开展青少年培训项目,“这在山东省体育中心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据山东省体育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挖掘资源,中心主动同各单项体育协会、体育产业公司等社会组织展开合作,推出了具有省体育中心特色的暑期青少年培训服务。推出的项目包括足球、田径、篮球、游泳、旱地冰球(旱地冰壶)、棒球、围棋、乒乓球、羽毛球、排球、武术短兵、儒武、模拟飞行等,同时推出的还有集体能训练、文化体验、艺术学习为一体,可提供食、宿、训一条龙服务的暑期夏令营等活动。
  重磅文件的出台,相关部门和体育机构积极落实,完善管理体系,营造良好环境,提供丰富多彩的内容,青少年体育培训业的回暖正从这个暑假开始。(转自7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