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短视频助力老年人抗疫健身

  2020年全国老年人太极拳短视频健身展示交流活动激发老年人抗疫健身的热情。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41个省级单位上报的1198个视频,实际参加活动人数达到6516人。

  中国老年人体协常务副主席盛志国在太极拳专委会微信群里点评道:“非常好!参与踊跃,报送踊跃!说明健身群众的健身热情,也说明参与者对活动设计、组织的认可。”“组织工作到位,各地响应广泛,参与群众众多,社会反响不错。”

  2020年全国老年人太极拳短视频健身展示交流活动由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太极拳专项委员会承办与执行。目前,活动已进入上报合格视频的网络分享展示阶段。专委会办公室选用《许衡与许衡文化》微信公众号,从上报单位中抽选了85个短视频,从7月2日起分别进行了分享展示,截至7月15日,两周时间内分别展示了85个短视频,观看总人数超过7.7万,受到广大太极拳健身爱好者的火热追捧,其中观看超过千人的短视频达到27个,观众人数最多的是浙江省东阳市吴兰香家庭展示的《26式陈式太极拳》,达3619人。

  2020年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老年人的健身与健康既带来了危机,也带来了机遇。在我国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如何有效发挥太极拳运动的强身健体功能,充分发挥老年人在家庭、基层辅导站点的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成为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及其太极拳专项委员会认真思考和研究实施的课题。为此,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发布通知,积极倡导线上健身和网络活动。太极拳专委会积极响应,集思广益。在中国老年人体协副主席温文、副秘书长李文勇等领导的积极倡导下,太极拳专委会决定借鉴专委会成立两年多来,组织各式太极拳专家深入基层指导传授太极拳和鼓励县区基层参加全国老年人太极拳比赛交流的有效经验,充分运用太极拳运动作为线上健身展示交流的载体,以打造“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居家抗疫、线上健身”“夕阳灿烂、快乐老年,弘扬太极、增进健康”为主题的线上平台,首次尝试举办2020年全国老年人太极拳短视频健身展示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以“走进基层、贴近家庭、简单易行”为设计理念,有效撬动了老年人在基层辅导站点、家庭中的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为老年人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参与体育健身,分享健康,最大限度地满足基层老年太极拳爱好者参加健身展示和比赛交流的需求奠定了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上报的1198个视频中,以基层单位、辅导站点为单位参加活动的占到整个上报视频的90%以上。特别是以夫妻、父子、祖孙、兄弟、姐妹、妯娌、舅甥等为家庭单位参加的占到整个上报视频的10%左右。以全家之名参加健身展示交流,展示交流的不仅是太极拳运动的魅力,更是健康和谐理念的传承,家家练拳,拳拳和家,和谐小家,健康大家。 (转自7月2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