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 武德学习受益终身

  “现在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有一技之长,所以近几年学习武术的人越来越多了。”山西平遥青少年武术俱乐部教练张田杰说,“武术和篮球、足球项目有很多相似之处,可以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强身健体,但作为中国传统项目,也有它的独特性。”
  张田杰说:“现在家长和学校也越来越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了,体育课的测试也越来越全面。家长希望孩子在武馆学习后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很多孩子在初来的时候身体素质一般,但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在动作标准、状态和速度上都有很大的改变。按照中国小学生的体质测验的表格,大部分孩子刚开始的时候处于刚及格或者是不及格的状态,通过一个周期的训练之后,能达到良和优的状态。”
  武术不仅对身体素质有一定的要求,还会在训练的过程中教会孩子坚持和不放弃,张田杰认为这对他们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压腿是武术的基本功,但同样也是学生最害怕的,因为刚开始的时候就很疼很难,当你坚持一段时间可以达标的时候,也不能偷懒,必须每天坚持训练,才能保证身体的柔韧性。”张田杰说,“练习武术一定是苦的,我教的孩子年纪也都不是非常大,还处于爱玩的年纪,刚接触武术的时候有很强的新鲜感,所以遇到困难可以坚持,但是后面慢慢的可能会感到基本功的枯燥,因此我会在他们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把中国运动员的励志故事或是李连杰等著名影星学武遇到困难的故事讲给他们听,希望他们意识到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坚持就一定能成功。”
  张田杰认为武术不仅能够帮助孩子强身健体,保证每天的运动时间,还有助于他们从小养成好的习惯,他说:“我们常说‘未曾习武先习德’,事实也是如此,我们不仅会教给孩子武术,还会培养他们有一个正常的作息、待人接物要有礼貌,其实相对于功夫而言,通过武德学习更能让他们受益终身。”(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