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居家健身故事之父亲抗疫巧活动

  自从疫情发生后,与母亲那喋喋不休的嘱咐不同,父亲每次都会分享他的居家心得。他对我说:“人在枯燥无味的环境中,首先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保证自己不给家人及周围添乱。”并一再告诫我,“什么时候都要沉住气,有信心面对任何状况。”待我信誓旦旦保证后,父亲松了口气,继续对我讲:“我一直都很喜欢户外运动,毕竟接触大自然对人的身心有益,但是非常时期,我只能抛弃日行一万步的运动方式,再去寻找别的活动方式。”
  父亲觉得中国的传统医学源远流长,在人体保健方面具有无与伦比的魅力。他在保证每天作息规律的基础上,早起后,并不急于起床,而是闭目养神一会儿,然后坐起身,对照穴位图,进行全身穴位大按摩。由于不是专业医者及条件所限,父亲多采用揉、捋、按压等手法,保证不会因为不懂乱按穴位而对人体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我们每个人都有两个“长寿穴”:一个是“涌泉穴”,另一个是“足三里穴”。涌泉穴位于足底,在足掌的前三分之一处,屈趾时凹陷处便是。盘腿而坐,用双手按摩或屈指点压双侧涌泉穴,以该穴位达到酸胀感觉为度,每次几十下。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10厘米,用自己的掌心盖住自己的膝盖骨,五指朝下,中指尽处便是此穴。每次以指关节按压足三里,不但能补脾健胃,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而且还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父亲说,他按摩全身穴位的整个过程就需要一个半小时,午睡后他还要做八段锦。八段锦动作舒展优美,简单易学,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讲求松静自然、准确灵活、练养相兼、循序渐进。练习八段锦,需精神愉快、面带笑容,从而乐自心田生,可以舒畅全身气机,强腰壮肾、醒脑、明目,并有助于解除中枢神经系统的疲劳。
  疫情期间,父亲通过这一系列的巧活动,周身轻松,提升精神状态,睡眠状态明显改善,感觉每一天都是积极而有意义的。(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