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城市高质量开展创建工作 助力“活力健康”新盐城建设

  江苏省盐城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认真对标找差,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任务,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切实把创建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高质量建成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助力“活力健康”新盐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健康需求。

围绕功能完善,加强健身设施建设运营

  全民运动健身关键是要有健全完善的设施场所,解决好“健身去哪里”的问题。盐城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健身设施布局,规划建设一批中小型体育场馆、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等项目。2020年年底前新建90片笼式足球场,完成125镇街实现高质量笼式多功能球场全覆盖,对全市1802个行政村的“村村有体育健身工程”进行了提档升级,建设了不低于1000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和健身公园建设。在大市区219个社区和18个街道建成城市社区,打造以人为本、亲民便民、形式多样的“10分钟健身圈”,实现100%全覆盖。

注重全民参与,精心组织特色赛事活动

  全民运动健身,重点在全民参与。盐城把全民健身理念融入城市精神文化和群众日常生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举办各类健身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按照“春季马拉松、夏季划龙舟、秋季自行车、冬季广场舞”的赛事活动,唱好体育锻炼的“四季歌”,让群众充分享受运动的快乐。通过俱乐部联赛,培育一大批自主品牌赛事,“美丽盐城我的家·盐城广场舞”大赛、“乐动万家·健美盐都”“乐在棋中”“爱乒才会赢”“乒乓球王城市争霸赛”“同心战疫·居家健身”等群众喜爱的一系列品牌赛事。开展“魅力盐城·美丽奔跑”2020盐城最美跑步线路积分赛,面向广大健身群众征集“城市智慧跑道”,举行万人夜光路跑。

加强培育引导,构建完善社会服务体系

  全民健身具有普适性、多层性、大体量等特点,需要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盐城市准确把握改革趋势,通过体育社会组织“四位一体”改革,通过大力培育发展体育社会组织俱乐部,加快构建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体育社会组织体系。要着力提升社会组织承接公共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推动健身组织向城市社区和镇村延伸,打通联系服务健身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强化教育培训,持续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与基层医疗、康复、文化、教育等工作者的协同配合,广泛组织开展健身指导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科学健身的素养和能力。发挥用好知名的退役教练员、运动员的品牌和影响力,通过体育健身指导员把群众组织、俱乐部赛事结合起来,带动体育发展。(转自7月2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