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大课堂 抗疫学习送锦囊

  5月9日全国健身气功九种功法公益大课堂正式开播了,这是我们一线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梦寐以求的知识课堂。得益于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及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为全国乃至世界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健身气功指导员,搭建了疫情防控期间功法和理论学习的平台,我们收获颇多。

  我是云南省文山州老年大学健身气功学科的教师,每次开课,我都提前坐在电脑前,认真听讲,做笔记,我知道参加这种培训的机会是非常珍贵的,培训效果也将是十分明显的。网络培训的覆盖面非常大,只要想学、爱学,视频可以反复地回看,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提升帮助非常大。

  近两个月的学习,每个老师都有特点,都是全国最优秀的健身气功方面的专家。我反复回看视频,对比教材,第二天又到站点践行规范,吸收消化。疫情期间,宅家静下来学习,收获满满。

  刘晓蕾老师的授课,规范了形,桩、路线、节点。田怡然老师教学中的小窍门,用凳子固定髋和下肢,充分体会脊柱的拧转运动。方文泽老师讲授五禽戏时结合了人体五脏,还主动给了课件。十二段锦周倩老师的教学PPT让人学得轻松。代金刚老师讲的“从中医理论谈六字诀与养生”,通过矫正读音的方法,来规范口型,口型对了,来调整气息,用气息的出入、大小,结合中医理论来调整进而影响到我们的脏腑,非常受益。强调六个字读音、口型、气息、发声,不是声带的发声,是胸腔、腹腔的共鸣,甚至是鼻腔、颅腔的一种共鸣。这些书本以外的知识,对于我们自身和教学非常受用。牛爱军老师的“养生治未病”,从人体、身心、九节九窍、阴阳五行、八卦等诠释了八段锦的养生文化内涵。

  2004年我初识健身气功,对健身气功不了解,也没有兴趣。但我有幸参加了云南省举办的若干次培训,对健身气功的了解日益加深。通过十六年的健身气功学习和推广,我成为地州健身气功骨干。但我深深地认识到,唯有学习才能进步,通过云南省、全国老师的指导,尤其是疫情期间在线学习,不断汲取营养,进一步强化了服务健身气功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作者系云南社会体育指导员周锡明(转自7月2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