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以创建活动推动体育事业发展 构建全民健身运动新格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将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作为推进体育事业发展的总抓手,提出了“三为主、三为辅”的创建工作总体思路,即坚持以区、县(市)为主,市体育局为辅;以市场化为主,政府投入为辅;以社会化为主,政府调控为辅。确定了“明思路、强载体、聚资源、优环境、破瓶颈”的实现路径。

构建全民健身运动新格局

  以“动起来,热起来、火起来、嗨起来”为总载体,充分调动各区、县(市)和体育协会等民间组织的积极性,在全市9区9县(市)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运动系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市共举办各种群众性健身活动超过1100次,参与人次达到300多万人次,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百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2019全民健身百日系列活动期间,共举办赛事活动215项,运动项目“水陆空全覆盖”,运动参与群体“老中青全覆盖”。

  江上系列活动独具特色。2019年市体育局把松花江上系列比赛凸显出来,提出了“天天有训练,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要求,分别举办了2019年中国·哈尔滨第四届国际帆板大奖赛暨中国大众帆板巡回赛(哈尔滨站)、风筝冲浪表演、摩托艇、冲锋舟场地赛等水上系列活动和比赛。

  特殊群体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突出工人、农民、青少年等“七类”人群健身特点,举办系列比赛活动。2019年承办了第二届黑龙江省老年人体育大会,举办了哈尔滨市第五十一届幼儿运动会、青少年技能普及冬夏令营36期、哈尔滨市第二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第二十一届“昆仑杯”职工乒乓球比赛暨“球王”争霸赛、哈尔滨市农民三项赛事,组队参加了省农民运动会。

  线上系列活动方兴未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举办了首届线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展全民健身视频征集活动。充分发挥哈尔滨体育公众号平台优势,推出系列居家健身视频,探索了疫情特殊时期全民健身的新途径。

争做全民冰雪运动领头雁

  哈尔滨市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把冰雪运动作为全民健身的品牌项目重点优先发展。

  青少年冰雪活动蓬勃开展。坚持冰雪运动从娃娃抓起,培养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每年都组织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2019年市政府投资3千多万元,在全市中小学组建120支冰球队,组织开展中小学冰球联赛。2019年我市组织开展了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滑雪比赛、速度滑冰比赛和冰球比赛,通过同场竞技、交流经验,检验了学校运动队伍,提高了学员竞技水平。

  大众冰雪活动如火如荼。集中开展“赏冰乐雪”系列活动。2018年至2019年冬季,全市举办各类比赛和活动173项,滑冰、滑雪、冰壶、冰盘、冰上表演、冰尜、冰爬犁等冰上趣味活动,让广大市民重拾冰雪童趣,体验冰雪运动激情,共享体育魅力。(转自7月3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