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居家健身故事之谈谈俺的“居家健”群

  看到中国老年体协网站、《中国体育报》和新体育网大力倡导“居家健身抗击疫情”,我立刻借助社交软件,将微信里一对一的“微聊”,变成现在的“居家健”群聊,并在上面很快形成一股新的居家健身运动潮。在“侃大山”“摆龙门阵”“谈山海经”式的话聊中,大家相互交流新的居家健身经验和心得,发一些抖音健身视频资料。
  和我一起晨练的朋友老陈和老王将过去的太极剑改为太极扇,这样在不大的客厅里才能得以施展;我们经常在一起游泳的泳友,老李、老刘、小阚,不甘心落后,也先后改行,跟着广播电台体育频道节目,学习了新式《红枣树》广场舞,他们还将自己优美的舞姿发到群里和大家分享;我晚间散步认识的几位“步友”更不甘落后,很快在五花八门的运动视频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弹簧乒乓球、瑜伽健身操……在大家热闹的居家健身活动影响下,我的几位不经常运动的书画界朋友也憋不住了,他们居然也学起了八段锦、健身球操等。
  在这因势而生的“居家健”群里,大家在闲暇时还相互交流治病的民间小偏方、新菜肴的烹制方法及许多过去我们不曾涉猎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对当下疫情、经济形势分析,相互学习。时间久了,在这个微信群,有人将自己高兴的事拿出来抖抖,将一个快乐变成几个快乐,自己也更快乐。这正应了俗话说的“话是开肠散,笑是健身剂”。若在生活中谁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烦心的事,也会向认定的“知己人”说说,互通情感,彼此宽慰,心情自然就变好了。古人说得好:“与其有乐于身,孰若无忧于心”,有了好心情自然有了好身体。此外,老人通过多说话,可以提高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提高记忆力,延迟脑衰老。
  这就是在当下疫情中,健心与健身同步走的“灵丹妙药”。(转自8月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