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健身 让三秦体育“掌上联通”

  长期以来,陕西省都在强化“智慧体育”“智慧健身”建设,当地依托“体育云”和陕西省全民健身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利用“一网一号一端”,把健身人群、运动场馆、健身设施、赛事活动、专家团队、体质监测、运动康复、科学指导等资源融为一体。实现了健身休闲的科学化、智能化、掌上化。
  陕西还着力打造了“陕西智道”,将智能化步道与互联网融合,使用者可以利用APP第一时间了解自己的运动健身数据,拥有专属的健康档案,还可以与其他健身爱好者进行运动排名、互动活动等,专家同时可以根据运动情况提出具体建议。截至2020年7月15日,“陕西智道”已经建成15条,注册用户39390人,实现了关中、陕北、陕南全覆盖,初步构建了陕西省智慧步道生态体系。
  不仅如此,近期陕西省还正式启用了集智慧健身、体质监测、健身培训、健康管理等于一体的陕西智慧健身服务中心,包括省级国民体质监测示范站和省体育场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两大板块。为陕西省体育场周边100多万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智慧健身服务。
  据了解,该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建设有氧健身、动感单车、力量健身、私教健身、综合团操五大区域,配备智慧健身器材60余件(套),可对身体全方位进行科学锻炼,配合陕西智慧健身网络平台实现大数据收集分析,给予科学的运动指导。省级国民体质监测示范站配备体质监测与健康管理平台、人体成分分析仪、亚健康筛查机器人等软硬件设施设备20余件(套),每年预计完成6000人次体质测试数据收集任务,并建立跟踪信息数据库档案。
  同时,陕西智慧健身服务中心本着“便民利民惠民”原则,以“低收费+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外开放经营。今年首批向周边人群发放惠民卡6000张,每卡价值500元(其中惠民补贴400元、个人承担100元),凸显全运惠民,让三秦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身实惠。
  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陕西举行,为助力全民全运,日前,“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云”行动也同步启动。行动围绕弘扬体育精神,传播全运文化,结合群众关注点,将打造更具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以及形式更加贴近群众,内容更加丰富多样的全民健身“云”行动平台,包含云发布、云直播、云赛事、云舞台、云互动、云论坛共六个板块。目前已策划安排了多场线上线下赛事活动,并将建立奖励激励机制,把“云”行动赛事活动纳入全省全民健身年度最佳赛事评选,通过互联网技术和融媒体平台,多渠道普及推广科学健身知识,开展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掀起群众居家体育锻炼新热潮,满足三秦百姓健身新期待和需求。(转自8月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