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智慧健身服务

  在山西太原的迎泽区,全国首批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建设试点、也是山西省唯一的试点智慧健身中心——长风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已经启用。该中心位于太原市长风东街天城路口,地处郝庄镇的东山片区的,目前已经面向广大社区居民开放,是一个开在群众家门口的健身中心。
  为了让所有来的居民都更能够开心健身,这个健身中心的占地面积也非常大,共有4500平方米,拥有体能测试室、自由力量区、有氧训练区、固定器械区等健康区,开设瑜伽、健身操、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台球、儿童蹦床、动感单车及游泳等健身项目,还配备有舒适的休息区、智能化的更衣柜、宽敞的洗浴区。
  长风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是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全国7家国家级智慧社区健身试点之一。健身中心设置了智慧管理系统,在运营监管方面,通过数据平台可实时掌握健身中心运动人数、能耗等情况。在健身活动方面,通过智能化运动健身系统,可准确采集健身人群各项运动数据,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或专家咨询,向健身者提供适宜的运动健身指导,提升运动健身的科学性。在服务方面,通过智能化环境系统,可有效提升健身者运动健身的便利性与舒适性。健身设施均采用智能化操作和管理,以智慧化服务精准进行运动指导。为给广大社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专业的健身服务,中心还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教练团队,所有健身教练均为体育院校科班毕业,至少具有五年以上从业经历,拥有五个以上国家资格认证的专业私人教练。
  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是一个具有管理信息化、运动科学化、服务智能化等特点的健身中心,是“互联网+体育”模式的具体运用。长风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的投入运营将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科学健身意识、素养和能力,使社区健身服务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公共体育服务的个性化、多层次需求。
  不仅如此,为突出便民、惠民、全人群参与的特色,健身中心在每个月都会有4次免费锻炼的活动,辖区居民可以参加所有的室内项目。并面向社区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推出寒假青少年体适能课程和老人晨练月卡。疫情防控期间,健身中心恢复开放后严格控制人数,采用预约制,要求健身人员出示绿色健康码,佩戴口罩,体温测量正常方可进入。同时,中心内部实行分区域分项目的分散式锻炼,防止出现人群聚集、扎堆现象。每周三所有健身项目面向广大群众免费开放,可通过电话或关注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转自8月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