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全民健身日” 一样的精彩和期待

  今天,是第12个“全民健身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的“全民健身日”较之以往有了一些不同,但人民群众参与健身、获取健康、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没有任何改变。当运动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就让我们在不一样的“全民健身日”,拥抱一样的精彩和期待!

线上线下相结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健身成为人民群众丰富居家生活、强身健体、提升免疫力抵抗力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在健身物理空间被压缩的情况下,广阔的线上空间提供了更多可能。
  哪怕只是身处自家客厅,也可以和远在城市另一端甚至地球另一端的“健友”们进行交流、对抗;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教练们则可以通过“线上面对面”的形式对健身爱好者进行指导;还不过瘾?甚至可以通过线上平台和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来一场一对一的“健身对抗赛”!
  这些过去只是存在于想象中的场景如今都成为现实——“互联网+”正实实在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互联网+体育”更是给居家健身,健身方式、理念的更新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今年“全民健身日”期间,全国各地也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民健身活动,加速互联网和体育的融合步伐。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的首批试点单位,陕西省智慧健身服务中心在“全民健身日”期间开展包括科学健身云讲堂、健身技能云直播、国民体质监测体验、健康陕西宣传等在内的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8月5日至9日期间,该中心计划集中发放2000张体验卡,让市民实地感受智慧健身的无穷魅力。这一系列活动也将作为“我要上全运”陕西省2020年“全民健身日”体育技能大展示的有机组成部分,为2021年陕西全运会预热,让体育惠民惠及更多人,不断增强当地群众的“十四运”获得感和幸福感。
  浙江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线下,融合体育、产业、休闲、娱乐等元素的“全民健身日”嘉年华活动——健美健体邀请赛。通过前期线上宣传、线上报名、后期线上投票,搭建了线上平台,“全民健身日”当天在当地的大型购物广场吾悦广场进行专业、业余混搭的线下健美健体展示赛。活动过程中,穿插仰卧起坐、俯卧撑、两人三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项目,邀请现场500名观众参与,以此激发群众健身热情,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并拉动体育消费。

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随着人民群众健康意识的提升,健身、健康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选择和全新的生活方式,以往更多是由体育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的“全民健身日”活动,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体育协会、民间组织、企业以及媒体的深度参与。
  刚刚完成协会实体化改革不久的中国乒乓球协会在今年“全民健身日”期间,发挥自身优势,结合项目特点,与海南、贵州、四川、山东和甘肃省乒协共同开展“战疫情、赛乒乓、保健康”活动。通过线下小规模分站赛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的时间、空间范围,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生活和居家健身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国内知名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国奥越野足球俱乐部在配合奥体中心开展一系列线上全民健身活动的同时,主打亲子特色,8月8日当天邀请多对父子共同参与线下足球培训,用特殊的方式为“全民健身日”加油、助威。
  在健身圈广受好评的运动社交应用keep则和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合承办了“我与冠军PK”挑战赛活动,旨在通过全新的理念和模式,引导大众树立健身意识,科学锻炼,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通过特邀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专业健身教练发起健身项目线上挑战并领衔守擂,鼓励大众接受挑战,培养运动健身的健康生活方式,以此增加群众健身乐趣,同时为体育行业复工复产探索新思路、新方法。
  过去,媒体更多是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报道者,如今,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践行社会责任的媒体也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设计者、参与者。今年“全民健身日”期间,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开展“我的居家健身故事”有奖征文、线上全民健身日等多项主题活动,这些活动也都被纳入了今年“全民健身日”示范活动。从妙笔生花到置身其中,这是媒体的嬗变,更是社会各界与全民健身融合发展的必然结果。

全民健身助力全面小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今年的“全民健身日”也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贡献体育力量。今年“全民健身日”“推动全民健身助力全面小康”的主题也正植根于此。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体育在健康促进方面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事实上,全民抗疫期间,以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为代表的我国传统体育项目已经被更多人熟知、接受,甚至成为方舱医院里,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康复过程中的重要辅助治疗康复手段。如今,也有更多人告别沙发、站起身来、走出家门,用主动运动的方式获取健康的体魄、舒畅的心情、昂扬的精神。
  今年“全民健身日”,疫情防控仍处于常态化阶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很大,这也是调整一系列活动安排方式的根本原因,各地开展的活动也要根据本地区实际和疫情防控级别和工作具体要求,结合活动特点,科学研判疫情防控风险,分级精准防控,确保“全民健身日”活动安全顺利进行。这才是真正的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出发点、以人为本。
  期待一切过去,当我们摘下口罩,徜徉在身边的健身设施、体育场馆时,我们一起喊出那句:每天都是“全民健身日”。(转自8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