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杨林中心学校放飞孩子的冬奥梦

  杨林中心学校是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的一所农村完全小学,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实施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之后,办学条件有了极大改善,现在这里拥有了一个450平方米旱地冰球场和一处旱地冰壶赛道。

  2019年初,杨林中心学校启动奥林匹克特色教育工作,将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2020年,杨林中心学校进入安徽省教育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推荐名单。

  杨林中心学校何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在校园冰雪运动方面做出这样的成绩?在学校实际发展中,中心学校本部全面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辐射5所村校协同发展,推进奥林匹克特色教育工作,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和包容性发展理念。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学校把冬季奥林匹克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积极宣扬奥运精神——尊重、友谊、卓越。

  为推动青少年对冬奥会和冬残奥项目知识的了解和兴趣的培养,杨林中心学校推动奥林匹克教育的知识普及,积极开展各类各项活动,举行奥运知识进校园主题讲座。组织教师编写学校校本教材,在各班级通过下载教学视频进行奥林匹克知识教学。学校在每周一升旗仪式上集中宣讲奥林匹克教育知识,并组织学生定期观看体育比赛和冬奥新闻。

  学校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冬季奥林匹克主题教育活动。中心学校和5所村校联合举行了模拟火炬采集和传递活动,杨林学区还举办了第五届运动会暨模拟奥运会活动。在校园奥林匹克教育中开展旱地冰壶、冰球体验活动,并组织开展班级旱地冰球联赛。贵州省原乒乓球教练邓蓉蓉在杨林中心学校布置冬奥剪纸展,通过剪纸进行冬奥精神的宣传。

  学校成立了施洪源奥运文化工作室,在学校老师施洪源的带领下,学校师生以绿色环保创造的理念,打造“冬奥长廊”和“夏奥回廊”,绘制冬奥、夏奥运动项目宣传挂画,装点楼道。在校门口和楼道口悬挂废旧轮胎自制的五环,在“冬奥长廊”“夏奥回廊”“五环”的打造过程中,所有的材料均是师生搜集而来,环保便捷、变废为宝、意义深刻,全校师生齐动手,老师和学生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独具特色而又意义非凡的作品。施洪源老师还通过根艺作品,向师生展示冬奥根艺。在学校国旗台旁边,设有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牌,老师们每天组织学生为倒计时牌翻牌。

  学校教师自己动手打造的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立体塑像,通过立体的造型让学生每天都能够直观地看到吉祥物的形象。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奥林匹克特色教育的作用和意义,体会奥林匹克精神。(转自8月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