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众冰雪季 以坚持夯实中国冰雪群众基础——冬奥赛场做直播 北京冰雪风景独好

  以“助力申奥,燃情冰雪,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全国大众冰雪季,即将迎来自己的“7岁生日”。过去的六届大众冰雪季在4座城市举办了启动仪式,北京、河北、上海、天津分别作为第一棒将点燃大众冰雪热情的接力棒传递向全国各地。
  6年来,大众冰雪季积极推动了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中国冰雪人口数量有了迅速增加。前三届,大众冰雪季伴随着中国冰雪制度建设的过程。第四届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同时在全国10余个省区市启动了冰雪季活动,冰雪运动在中国东南西北遥相呼应,此后大众冰雪季延续了这一模式。第五届启动仪式来到上海,走出北方、跨过长江,是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具体实施。第六届是《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印发后的第一个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来到天津,既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也是冰雪运动在深入实施“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背景下,形成传统地区更加火热、新兴地区活力不断新局面的具体体现。

  经过6年时间,每一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都能吸引数千万群众参与,满足了群众冬季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已成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在推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实验小学12名小学生,身着短裙,脚踩冰鞋,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启迪市民冰雪体育中心,以回忆之河为背景音乐,以队列滑的形式,在静静的冰面上翩翩起舞,为2020年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活动线上直播带来了美的享受。同时,北京市石景山区广宁街道冬奥社区和电厂路小学也分别以制作手工剪纸和参观学校小小冬奥博物馆的方式,迎接新一季大众冰雪季的到来。

  石景山区是北京冬奥组委、冬奥会滑雪大跳台比赛场地、国家冬训中心的承载区。近年来,石景山区的体育工作牢牢把握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两大机遇,坚持以“服务冬奥、借势冬奥、参与冬奥”为工作目标,以推动冰雪运动“六进”为工作抓手,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大量冬奥文化宣传、冰雪运动、冰雪知识普及推广活动,全方位宣传冬奥文化,普及推广冬奥理念,力争形成冬奥知识人人知晓、冬奥文化人人传播、冬奥活动人人参与,全民助力北京冬奥的浓厚氛围。“八一”前夕,石景山体育局送冬奥知识进军营,让部队官兵再次丰富了冬奥知识,对冬奥文化有了更深入地理解。

  8月8日全民健身日,石景山区体育局探索疫情常态化下开展全民健身和冰雪运动的新模式,在首钢园区“四块冰”西侧,搭建直播室,通过线上直播宣传全民健身、宣传冬奥文化和冰雪知识。直播现场邀请了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简要介绍冬奥筹办情况,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原速滑世界冠军叶乔波与网友分享征战经历,并带给网友居家冰雪体能训练课。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原中国女子冰球队队长王莉诺线上讲解冰球运动历史、项目规则以及国家冰球队取得的成绩,自行车全国冠军任文静、李洪凤在线倡导居家健身,边讲解边带领网友做健身运动。现场小解说员用双语带领网友“云”游冬奥场馆首钢大跳台及“四块冰”外围,线上展示冬奥比赛场地实景,再次在全区掀起全民健身和冬奥文化宣传新热潮。(转自8月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