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众冰雪季 以坚持夯实中国冰雪群众基础——大众生活新亮点 湖北冰雪受追捧

  以“助力申奥,燃情冰雪,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全国大众冰雪季,即将迎来自己的“7岁生日”。过去的六届大众冰雪季在4座城市举办了启动仪式,北京、河北、上海、天津分别作为第一棒将点燃大众冰雪热情的接力棒传递向全国各地。
  6年来,大众冰雪季积极推动了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中国冰雪人口数量有了迅速增加。前三届,大众冰雪季伴随着中国冰雪制度建设的过程。第四届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同时在全国10余个省区市启动了冰雪季活动,冰雪运动在中国东南西北遥相呼应,此后大众冰雪季延续了这一模式。第五届启动仪式来到上海,走出北方、跨过长江,是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具体实施。第六届是《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印发后的第一个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来到天津,既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也是冰雪运动在深入实施“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背景下,形成传统地区更加火热、新兴地区活力不断新局面的具体体现。

  经过6年时间,每一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都能吸引数千万群众参与,满足了群众冬季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已成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在推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8月7日傍晚,2020大众欢乐冰雪周湖北站在武汉奥山世纪广场奥山冰场启动,活动揭幕战——U10冰球比赛拉开了大众欢乐冰雪周在湖北的序幕。

  随着国家实施推进“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战略,湖北抢抓机遇,以体育强省建设冰雪篇为引领,着力推进湖北省冰雪运动从无到有、加快发展。截止到2018年,湖北省已有17家滑雪场地、9家真冰场,滑冰玩雪已成为许多湖北人新的运动生活方式。

  始建于2004年的神农架滑雪场是华中地区海拔最高、建成最早的滑雪场。神农架滑雪场副总经理颜青告诉记者,曾经作为湖北一支独秀的神农架滑雪场,经过15年的发展,目前面临省内10几家滑雪场的竞争,倒逼滑雪场在硬件和软件上不断升级。已经从最初开业的年接待游客几千人,到现在实现年接待游客量达12万人。

  除了老牌滑雪场不断发展,一座座新建滑雪场也成为湖北冰雪经济的后起之秀。2018年,总投资额预计2亿元的五峰国际滑雪场投入运营,该滑雪场规划初、中、高级雪道16条,造雪面积达23.5万平方米。为当地提供了近200个就业岗位,周边地区有数十家民宿借势开张,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随着冰雪运动的进一步推广,越来越多的冰雪运动走进了湖北中小学的课堂。2019年青少年冰球挑战赛(亚洲区)武汉站比赛,吸引了近百名小球员同场竞技,武汉育才小学、枫叶国际学校等众多名校派出队伍,与来自中国香港、广东等强队角逐,并且收获了两个项目的冠军。

  2019年在广州举行的“两博会”上,湖北打出了“冬季到湖北来滑雪”的体育旅游牌。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煦表示,湖北省体育局在体育强省建设过程中,将发展冰雪运动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在竞技体育方面寻求冰雪项目成绩破题,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大众冰雪运动,支持各地兴建冰雪运动设施。让冰雪运动逐步成为大众生活的运动新热点。(转自8月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