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础培训”到“接轨国际” 2020年全国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员、管理人员线上培训班开课

  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主办,总局教练员学院协办,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承办的2020年全国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员、管理人员线上培训班举行。

专家授课 内容丰富

  为贯彻落实《全国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员人才教育培训规划(2018-2022)》,进一步加强我国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员、管理人员建设,学习现代青少年训练最新科技成果与方法手段,全面更新执教理念,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管理理念与执教能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较高执教水平的优秀体校教练员人才,国家体育总局将在2018年至2022年开展全国各级各类体校管理人员及教练员通识知识更新培训班。
  “全国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员人才教育培训规划是国家体育总局2017年开始策划的,2018年正式实施,今年是第三年。总局的目标是利用五年时间,把22000名左右的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员轮训一遍,一个不落。”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教育发展委员会主任孙文新说,曾任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教练员培训部部长的他参与过全国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员2018-2022培训计划、教材编写、培训实施的各项工作,他说:“竞技体育的发展,后备人才是关键。在经过充分调研后发现,正在改革中的各级各类体校是培养后备人才的主阵地,现在很多教练员都是退役运动员,他们的文化知识、执教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所以解决教练员的知识更新问题很有必要,要和国际接轨。”
  教练员线上培训班以全国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员为主,培训内容涵盖青少年训练执教素养与执教理念、儿童青少年身体发育特征与训练敏感期规律等15个专题。管理人员线上培训班以全国各级各类体校校长、副校长为主,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人员为辅,培训内容涵盖奥运争光计划主要成效和对策思考等6个专题。孙文新表示,授课的内容是通过调研和研究后设计的,比如面对教练员的15个专题,内容都是作为教练员所必须具备的通识知识。不仅如此,这次培训还邀请了国内30位顶级专家,有高校教授、运动队国家级教练员等,拥有非常强大的师资队伍。

集中答疑 注重实效

  “一个月的学习时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自行安排时间,完成学习内容。”孙文新说。考虑到每位学员的时间问题,授课选择了录播的方式,“线上培训确实有一定的局限性,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学到知识并进行答疑,全国每一个省市的教练员都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不仅能及时收到反馈,进行调整,还可以收集学员的问题,方便后期讲师通过视频或是其他方式进行答疑。我们要求所有的教练员完课以后,要写一篇心得体会,而且要完成线上考试,主要是督促教练员真正地去学习。”
  河北师范大学教授赵焕彬参与了三个专题的授课:教练员班的幼儿功能性动作教育和运动技术原理与分析、管理人员班的国内外青少年体能训练发展趋势与探讨。作为大学教授的赵焕彬今年不仅第一次尝试了网课,而且还完成了线上录制培训课程的“处女秀”。他说:“我们大学受疫情影响今年上课的方式也变成线上教学,同样是面对镜头,最大的区别就是面授可以实时互动,线上教学要自己单独完成所有的教学内容。”
  赵焕彬希望疫情赶紧结束能回归线下培训,他觉得线下交流能够跟学员面对面,直观看到学员的反应,他们是不是理解对了,或能不能跟上节奏。在教学过程中,大家会把在日常训练中出现的问题拿出来一起交流,教师也会根据他们反映的问题,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业余体校的粟辉是参加这次培训的教练员之一,从事网球教练工作的他也是第一次参加规模这么大的线上培训。“我觉得这次培训特别及时,现在我们基层体校教练基本处于等待训练的状态,能够借此机会充电学习还是很开心的。给我们授课的老师也都是业内的领军人物和学术带头人,十五个专题的课程感觉质量特别高。”
  钟红燕讲师的《青少年训练执教素养与执教理念》给粟辉很大感触,他说:“老师说有些运动员出成绩以后可能会出现和启蒙教练关系不融洽的情况,在我身上也发上过类似的事情。钟老师说教练不应该从单方面去思考,因为运动员在经历过高光时刻之后,从内到外的思想和意识都会有极大的提升和改变。教练不应该还是像以前对待小朋友或对待初级运动员的思想状态去要求他。这个时候教练应该多倾听,去了解他想什么,进行有效的沟通。这样的方式可能会更好地处理教练和运动员之间的关系。这对我以后的工作帮助很大。”
  相比线下课程,粟辉认为尽管线上课程缺少了线下教练员之间互相学习、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希望疫情结束后能有线下培训,相互之间有交流和借鉴的机会。(转自8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