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苏式”全民健身 为全面小康夯实健康之基——江苏省苏州市体育局科学布局促群众体育均衡发展

  83.82岁——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江苏省苏州市人均期望寿命领跑全国。作为衡量一个城市健康水平的核心指标,近年来苏州市人均期望寿命逐步攀高。
  江南水乡,天堂苏州。在这座古今交融的活力城市,运动健身正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健身场所和设施高密度布局,“10分钟体育休闲生活圈”不断提档升级,构建起无差异化的城乡一体公共体育服务网络,让这里的人民乐享“苏式”全民健身的福利,澎湃运动激情。在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中,苏州及其下辖的5个县级市(区)都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创建申请。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苏州市体育局局长周志芳表示,苏州正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为抓手,加速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维度、高水平的公共体育服务,助力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为全面小康夯实健康之基。

聚焦场地设施建设 “点线面”结合构建服务体系

  盛夏的夜晚略显闷热,位于苏州市区的运河体育公园内仍不乏健身爱好者。家住附近的陆婆婆每晚都要和老伴儿一起去走两圈,利用健身器械舒展一下筋骨。
  在寸土寸金的市区地块,运河体育公园占地近200亩,前两年还进行了一次大改造,增设了适合不同人群的健身器材以及体能训练场地,一站式满足市民多样化的体育休闲健身需求。苏州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陈俊向记者介绍,体育公园作为将体育竞技、运动健身、养生保健等多种功能融于一体的“综合体”,是备受百姓青睐的运动好去处。
  开展全民健身,就近、便捷、多样化的体育设施是基础保障,“健身在身边”,在苏州已成为现实。苏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城规建不能动,只能“螺蛳壳里做道场”。2018年起,苏州试点建设“百姓健身房”,体育部门提供经费支持、配备健身器材,将免费的公共健身房开进居民小区。试水一年多,建成“百姓健身房”33个,接下来将在全市全面推行,也将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引进专业的管理运营团队,为百姓带来品质更高的健身服务。
  苏州已建成2600多公里健身步道,集休闲、健身、文旅等功能于一体,不仅成为城市风光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更培养起一大批健步走的拥趸者。苏州打造的城乡一体“10分钟体育休闲生活圈”提档升级,推动便民体育设施从“以量为主”到“量质齐升”转变,着力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便民体育设施体系,确保完成“十三五”期间100个体育公园、2773公里健身步道、51个社会足球场的建设任务。

聚焦科学运动指导服务 强平台建设促融合发展

  对着“菜单”选好自己想上的体育课程,有资质的健身指导员就在约定时间上门开展教学。从2013年起,苏州市体育局每年牵头开展全民健身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的“三进”活动,组织高水平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教练员、体育教师等科学健身专家,把免费、专业的体育健身服务送到单位里、送到社区中、送到村头上。
  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新增了进家庭、进网络。年初疫情发生后,苏州市体育局组织专业人士录制了50期居家锻炼视频,通过“苏州体育”微信公众号推送,陪伴市民在这段特殊的宅家日子里坚持科学锻炼。六一前后举办线上亲子运动会,打造出“云端上的运动场”,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坚持体育锻炼,形成“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全民健身氛围。
  一期期居家锻炼视频、一堂堂免费健身课,不仅反映了广大市民对于健身活动的热衷和需求,也折射出苏州全民健身服务系统庞大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力量。截至2019年底,苏州拥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3万人,形成了市、县级市(区)和镇(街道)三级国民体质监测网络。
  在构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的同时,苏州也不断在平台建设中寻求突破,在融合发展上下功夫。今年,苏州市体育局将联合卫生部门合作推出健康服务促进中心,以运动康复门诊为基础探索建设运动康复医院,强化体医结合,更好地满足市民的运动健身需求。

聚焦群体赛事活动供给 全年不断档激发运动热情

  最近,2020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苏州赛区的比赛激战正酣,本地的足球、篮球、排球等各项赛事也轮番登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逐渐恢复。
  这些年,苏州市民享用的“体育大餐”可不少,世乒赛、羽毛球“汤尤杯”、足球超级杯、冰壶世界杯等国际级大赛频频落地。去年,苏州承办省级及以上体育赛事105项次,举办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5000项次,600余万人参与,市民的参与热情不断被点燃。
  从2016年起,苏州试行公共体育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大众体育联赛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开放的办赛环境促进了苏州赛事市场的蓬勃发展。此外,还有苏州(太湖)马拉松、环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外资企业运动会、假日体育活动等一批传统品牌赛事,各区域板块也均衡发展,群众体育活动遍地开花,打破区域和空间的限制,数百项群众体育赛事从年初到年末不断档,让体育运动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全年不断档的赛事活动,基本实现了参与人群和项目种类的全覆盖,为市民营造了浓郁的运动氛围,持续激发运动热情,让市民在参与中累积获得感,进一步夯实全民健身的群众基础。”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镔如是说。

聚焦体育产业发展 消费为媒搭建激励平台

  今年4月以来,一场场主题鲜明的体育夜市点亮了众多苏州市民的夜生活。这是苏州市体育局结合夜经济发展契机,专门打造的体育主题夜经济活动。夜市活动将体育旅游、体育文化和体育产业融合到一起,为市民带来丰富多样的体育产品和服务,也为各类体育企业搭建起销售平台,助力体育企业回暖。
  体育夜市上,苏州还通过体育惠民卡向市民派发体育惠民消费补贴“红包”。 2018年起,苏州市体育局在全省率先推出体育惠民消费行动,市民领取这张体育惠民卡,既可以直接消费卡内专有账户里的体育惠民补贴,还可以凭卡享受各种“折上折”的优惠价格。两年多来,共计发放苏州体育惠民卡13.95万张,发放体育惠民补贴共计2105.02万元,刷卡折上折交易金额1.28亿元,间接带动体育产业消费3.82亿元,惠及市民约50万人次。今年,体育惠民消费行动继续投入1000万元惠民资金。
  近年来,苏州赛事经济活力不断激发,体育消费市场不断提升,体育产业规模体量不断壮大。2019年苏州市体育及相关产业总规模为985.16亿元,比上年增长8.9%。周志芳表示,下一步,苏州将继续落实体育产业政策、抓牢重点产业项目、整合体育资源平台、打造产业特色品牌、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体育赋能产城融合,进一步推动苏州体育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转自8月1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