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线上万人健步走受欢迎

  日前,“云走齐鲁·乐享健康”山东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线上万人健步走活动历时30天后,圆满落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体育赛事的一次“破冰之旅”,也是将14万参赛人员从线下转战到线上的一次新的尝试和突破。通过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本次活动使“乐享健康”的概念深入人心。智体评估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从赛事专业度、贡献度、关注度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估,其积极影响通过社会价值、文化传播、全民健身发展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显现。

  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全民健身条例》,有效组织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万人健步走”作为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常设项目,近年来走遍了全省各地,每年带动数以万计的群众加入健步走队伍。从最初的2000余人报名,到如今140111人次参赛,凭借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探索的三级联动举办优势,和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办赛的模式,本次活动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据调查,本次活动是山东省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全民健身赛事,全部参与者健步走的总里程超过6517305.93公里,总打卡数1175772次,打卡率超过6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各级体育部门鼓励采用线上、居家等新形式开展各类赛事活动。为了更好地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群众的健身需求,山东省体育局积极探索创新群众体育开展新形式,结合科技手段,探索线上、线下互相融合的办赛模式,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真正实现了全民健身赛事组织的可追溯、可呈现,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各级政府和众多参与者都对此次赛事给予了高度评价。调查显示,89.76%的受访者对本次赛事都表达了期待,赛事组织方面整体满意度达到了92.89%。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改善民众的体育运动习惯和心理健康状态,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办赛的新经验,促进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是本次赛事最重要的社会效益体现。通过对参与者的运动习惯进行调研发现,通过本次线上万人健步走活动,每周运动3-4次的人群增加了20.94%,每周锻炼5次以上的人群增加了19.32%,而每周不进行锻炼的人减少了15.87%。每周保持2小时以上运动的人群增加了12.07%。有85.52%的受访者表示,此次活动缓解了疫情对自己心情造成的影响,96.96%的受访者表示接受并且将来会继续参加类似的线上赛事。

  高达14万人的参与群体为体育消费市场和上下游赛事合作企业带来新的产业增长点。经济效益方面,赛事撬动社会资金264.6万元,社会资金活跃度为1:13.23,带动了赛事市场化,促进了社会资金活跃度,使这场公益赛事具备了可观的经济价值和商业价值开发潜力。消费调查显示,有53.98%的受访者每年用于购买体育用品的花费在500-2000元之间,76.91%的受访者会为了参加体育赛事而专程购买体育装备,赛事所带动的体育产业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此外,通过监测媒体的分布情况、传播数量以及测算曝光价值等进行分析。通过对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线上万人健步走的平面媒体、App新闻客户端、网站媒体、微信媒体、微博媒体、视频媒体等相关媒体的监测,通过本次赛事对“山东”的传播次数为154122次,各媒体共计252篇相关报道产生了2014.88万元媒体曝光价值。

  评估结果显示,山东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线上万人健步走活动规模庞大,形式新颖,媒体关注度和参与者满意度高,对山东省乃至全国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有极高的贡献度,也为今后此类线上赛事的组织和推广模式提供了范例。(转自8月1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