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健康证”——南开大学为毕业生颁发的第三本证书

  2020年毕业季,南开大学的毕业生们除了手上的学位证、毕业证外,还有不少毕业生拥有了第三本证书——“体质健康证”。自2017年南开大学首次向应届毕业生发放“体质健康证”以来,获得此证的学生比例逐年提高,据统计,2020年该校获得体质健康证书人数2262人,其中体魄强健称号103人,和往年相比创造历史新高。
  南开大学体育部主任季纳新表示:“奖励和约束并行,‘体质健康证’的发放属于奖励,条件其实并不难,只要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各学年度体质测试,而且毕业学年度最好测试成绩达到及格及以上就可以,这个证和毕业证、学位证同时发放,也是校长签发,对学生来说很有仪式感、荣誉感,从最直观的数字来看,获得此证的比例是在稳步上升的,证明学生的体测合格率也在逐年提高,奖励正在呈现出效果。而约束是指对于奖学金的评定,南开大学规定只有体质测试合格的学生才能申请奖学金,学生也必须在体育课外每学期跑够30公里,才能取得课外锻炼部分的分数。”
  南开大学现在的体育课成绩由专项技能、身体素质、课外锻炼、理论、出勤和表现五部分组成,季纳新直言这一改革在推行之初也受到了学生的质疑和不理解,他就拿高数举例子,“既然高数有作业,体育作为一门课程为什么不能有作业呢?”季纳新说:“现在学生诱惑比较多,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侵占了学生大部分的课余时间,学业也是要花大量时间去专注的,我们只能采用多种方式让同学们把体育也同样重视起来,更重要的是培养那些不常参与体育锻炼的学生养成自觉运动的习惯。”
  目前,南开大学的“校长杯”贯穿全年,项目有三大球和三小球以及毽绳比赛,还有校园长跑等单项比赛等。此外,学校鼓励学生参与体育社团等课外活动,同时将体育课的学生组成各个团队,培养学生的合作和竞争意识,配备专业的体育老师进行指导,保证科学运动,激发学生的兴趣。
  谈及原因,季纳新直言:“从现状来讲,目前大学生的普遍身体素质仍然很一般,我们很多体育老师们都不敢加大运动量,害怕运动意外的发生。事实上,‘体质健康证’的门槛并不高,可是还有40%的学生拿不到,这也证明现在学生的身体素质确实不尽如人意。”
  “因此,大学的体育教学不能是单纯的运动技能的教授,因为毕竟在短短的一个学期里,想要实现运动技能比较大的提升,更需要课下的配合,所以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更需要融入身体素质的训练,从而培养学生自觉运动的习惯,提高身体素质。”季纳新认为,“这个数字还有扩展的空间,自觉体育、全面体育、终身体育,这是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对老师的要求,对于技能教授而言,更重要的是要和学生有体育信息的交流,培养运动健康的理念。”(转自8月2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