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居家健身故事之小动作收获大健康

  平日里,无论是坐着、站着,还是走路时,都可以挤出时间进行一些健身活动。

  坐捏膝盖。两手掌心分别捂在左右膝盖髌骨上,利用手心的温热对膝盖进行加温。按摩时先用五指在髌骨周围放射状向外点按,大概八九个来回即可。然后五指合力轻轻抓揉膝盖,最后再搓一搓膝盖。这个方法,主要是改善腿脚的血液循环。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而“腿老”是膝盖先老。膝盖是人体中最为复杂的一个结构,加之膝盖处多为韧带组织和骨骼,肌肉较少,所以此处的血液循环相对较差,我们平时触摸膝盖也总是感觉凉凉的。因此,养护膝关节的一个方法就是给它热度和按摩。平时坐在椅子和沙发上时,要养成坐捏膝盖按摩的习惯。

  走握拳头。走路时,翘起手腕,五指向前,掌心向下,然后从前向后旋转手腕,并顺势握拳。握拳有两个动作要点,一是旋转手腕,二是中指点按劳宫穴。这是因为手腕处有手太阴肺经等多条经脉的原穴,通过旋转手腕,能够刺激各个原穴,起到强化相关脏腑功能的作用。其次,握拳时中指正好落在掌心的劳宫穴上。中医认为,劳宫穴属于心包经的一个穴位,点按劳宫穴,具有清心火、安心神、降肝火的作用。

  现代研究表明,手指越灵活,头脑越不容易“生锈”。握力是有效的长寿特征,而握拳正是最易操作的提高握力的方法。利用走路的时间,一边走,一边练习握拳,既省了时间,又能有健康之效。

  站提脚跟。站着时,可以练习提脚跟。练习时要充分提脚跟,然后缓慢下落至一半的距离时改为快速落下脚跟,即颠足震动脚跟。这样可以加强足部的感觉,锻炼人的平衡能力,中老年人常练习可以防止摔倒。颠足产生的震动还对足跟脂肪垫起到良性的按摩作用,可以缓解足跟痛。

  这些动作并不需要特别的时间和场所,在平日里站走坐的时候就可以锻炼。可见,只要平时运用得当,小动作也能收获大健康。(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