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居家健身故事之学跳广场舞

  由于疫情发生,政府号召不出门、不聚集,所有运动场所关闭,我从前每天到门球场报到,如今也只能在家望杆兴叹,无所事事。外孙女因疫情一直住在我家,老伴每天陪着她在家上网课学习舞蹈,我没事也去旁听舞蹈老师讲课,听了几次后,我突然有了学习跳舞的想法。退休前我在单位工会经常组织文体活动,虽然不懂音乐,但唱歌不跑调,能够把握音乐的节奏和旋律,要学跳舞还算有点基础。老伴听说我要学广场舞时非常支持,她说,你别老在床上躺着看电视、玩手机,学跳舞对身体有好处,咱家客厅虽然不大,但你跳舞还是够用的,你放音乐小点声不影响外孙女学习就行。于是我在手机上搜索广场舞教学课件,一招一式跟着学起来。
  以往我在家欣赏音乐时,喜欢静静地坐在沙发上或躺在床上,这使人感到轻松、舒适。如今我换了一种欣赏音乐的方式,体会到的却是另一种新鲜的感觉。
  我从十六步、二十四步学起,从生疏到熟练,从气喘吁吁到神清气定,经过大半年的学习,已经完全掌握了基本要领,音乐响起时,我就可以随着音乐节拍翩翩起舞。几首曲子下来,我已浑身冒汗,晚上躺在床上感到心情愉悦,浑身轻松,很快就会进入梦乡。
  自从跳起广场舞,我的高血糖、高血压、高尿酸都得到了较好控制,吃饭香、睡觉好。最近疫情好转,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广场舞的爱好者又活跃在广场上。我以前是看别人跳广场舞,如今我也成为其中一员,伴随着欢快的节奏,优美的旋律,沉浸在乐曲声中。
  广场舞给我带来了乐趣,我深深感到,如果每天在晚饭后7点至8点放着音乐,舞动30至60分钟,相信这种随着音乐节奏的运动不仅会给你带来好心情,而且坚持下来一定会对身体有好处。(转自8月2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