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定向 完全不一样的运动体验

  “夜间定向比赛期间,所有运动员都要佩戴运动头灯,当大家在夜里跑动起来,好像一群群的萤火虫在高村里穿梭飞舞,特别美好。开展夜间定向比赛也是这么多年古驿道定向大赛的首次尝试,也是今年的首创,给定向大赛开创了先河,增加了特色。”参加2020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定向运动员梁锡元如是说。
  据介绍,本次夜间定向比赛时间由晚上19时30分开始,21时30分结束,场地在阳江市阳春镇高村,是历年古驿道定向赛中的首次夜间定向比赛。比赛设二人团队定向赛,并结合当地的古建筑和周边的农耕地进行。比赛当天,现场灯火通明,一片喜气洋洋。能够在家门口看比赛,也让村民们格外兴奋,天没黑就走出家门,喜迎运动员的到来。
  “在夜间奔跑,只有体验过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它带来的挑战与快乐。”梁锡元说,此次夜间定向赛加入了丰富的当地特色表演,给村民和运动员带来不一样的夜间感受和不一样的定向体验。
  而说起自己的夜间定向赛事“初体验”,梁锡元则坦言:“参加夜间比赛,团队的配合显得至关重要。在比赛中要更加专注地图,还有头灯所让你看到的视线范围。在全夜间的比赛中,视野很暗,所以稍不注意实地地形,就会出现失误。因为习惯了白天比赛,对于夜间还是有点不适应,比赛难度会比白天大很多,看到的实景也相差很多,在奔跑时脚下的每一步都需要落稳,不然很容易受伤,需要格外注意路况,结合实地地形。”
  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负责人王长远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又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阳江阳春站赛事活动在阳春春湾美丽乡村示范村高村重启,充分发挥了体育抗疫的正能量,切实肩负起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时代责任。夜间定向赛事模式的创新,也是带动当地消费升级,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消费需求。”(转自8月2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