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登山步道释放“体育+”新活力

  沿着方家河头国家级登山步道拾级而上,满目皆是好风光:山风拂过丛林,送来凉爽清风;溪水在山间淙淙流下,捧出满手清冽;抵达峰顶,一览众山小,慈溪东部风光尽收眼底……“这条步道,无论走多少次,我都能看出新鲜劲,一点也不会厌烦。”家住方家河头村的登山爱好者方先生这样感叹道。

  对于登山爱好者来说,慈溪的登山步道是名副其实的好去处。从2010年起,慈溪启动登山健身步道建设工程,通过市镇两级投资总计4000余万元,建成了条条相连、路路相通、连绵100公里的全市登山步道网络体系,并由此带动起赛事经济、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释放出全新活力。

  “慈溪南部群山叠嶂,是一座绿色的宝矿,登山步道就是其中一串串的珍珠。”慈溪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古道古而有之,如何开发利用却值得深思与探索。“古道大多已经残破,并不符合现在的健身需求,同时较为零散,东一段西一段,不成体系。”因此,慈溪以原有的古道为基础,在不破坏古道原有风貌的前提下,对部分年久失修路段进行加固,对部分狭窄路段进行拓宽,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又保留了缓急错落的节奏。同时,最大限度保护好沿线的山体植被,因此就有了春日百花盛放的桃花道、杜鹃道和夏日沁人心脾的竹林道。

  随着方家河头、栲栳山两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建成投用后,慈溪加快登山步道建设步伐,龙山、掌起、桥头、匡堰、横河等沿山五镇,相继自主开发建设镇级登山健身步道,形成了潘岙、大山、童家岙等多条原生态的登山健身步道。特别是2016至2017年间,慈溪启动全市登山步道系统化整合工程,如今,东起龙山凤浦岙村、西至横河子陵村的登山健身步道全线贯通,全市登山健身步道网络体系基本建成,并实现登山线路网上导览。

  连绵不绝的登山步道成为慈溪的一张金名片,带动了火热的赛事活动。新年伊始,市民相约在新年第一天爬山望远、互相祝福,这样的新春登高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年;到了金秋十月,登高抒怀、寄托古意,又是别有意趣。还有那举办多次的山地自行车赛,将一部分步道改为自行车赛道,在山林间体验速度与激情……“这些群众性或是竞技性的体育赛事,不仅为市民提供了强身健体、休闲娱乐的平台,更是由体育活动辐射到了第三产业,进一步促进了体育与文化、旅游等的融合。”慈溪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此,在方家河头村经营英子饭店的张国英深有体会。“我们店就在游客接待中心对面,要进村就得经过我们这儿。”她笑着说,天然的好地形为她带来了好生意。“只要有体育赛事,我们店里就是座无虚席,平时登山爱好者们来爬山锻炼,中午迟了也会选择在我们这里吃了饭再走。”受益的还有岗墩村这一慈溪第一高山村。登山步道建成后,岗墩村又推出了塌脑岗观景平台、岗墩第一峰骑游线等旅游品牌,近年又大力推进露营基地、精品民宿等项目,为的就是让更多游客留下来、住下来。(转自8月3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