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广西南宁率先展开国家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和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指导方案》及《自治区体育局关于印发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广西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指导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体育管理培训中心经过紧张有序的筹备,近日在南宁市体育局和南宁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分别在南宁市上林县、横县、马山县、宾阳县正式开展南宁市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国家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监测工作责任重大 两部门联合保驾护航

  根据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最新发文通知强调,此次数据不仅肩负着《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新标准的建立,抽样的代表性将直接影响新标准的科学性和适宜性,以及今后国民体质、群体评价等一系列工作,责任重大。根据《南宁市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发挥体育锻炼在疾病防治以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南宁市市民群众提供科学、精准的健身指导服务,南宁市体育局联合南宁市卫健委作为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主办单位,将于8月至9月开展南宁市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国家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南宁市卫健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不仅对此次监测工作的开展给予指导,还对防控意见和防范措施提出建议给予协助,并组织协调南宁市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提供咨询服务、组织专家开展义诊等相关“体医融合”工作。为保证本次工作顺利进行,南宁市体育局和南宁市卫健委共同制定了《南宁市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国家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防控应急措施》及《工作方案》。

打响监测第一枪 力做全国“领头羊”

  南宁市是全国第一个开展此项监测工作的城市,南宁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不仅要求南宁市各县区高度重视,强化战略意识,在监测工作中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工作,把国家的要求传达、宣传、执行到位,让每一位测试者了解国家每五年开展体质监测的意义和目的,让测试者能积极配合把此次测试做完,做到真实体现个人体质情况。特别是前三站,南宁市都选取了所辖县首先进行体质监测工作,并结合体育+扶贫,在开展体质监测的同时,开展体育扶贫健身活动,让国民体质监测进乡村,体育扶贫促健康。
  此次监测抽样人群覆盖南宁市5县7城区,测试人数达2880人,样本量分为城镇和农村人群,年龄段分为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老年人(60-79岁)三组。监测内容包括幼儿问卷调查和体质测试两部分。其中体质测试幼儿组有12个项目,成年组有17个项目,老年组有14个项目。南宁市体质监测队一行分别抵达上林县、横县、马山县、宾阳县开展此项工作,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监测工作,测试抽样人数800多人,后续将陆续在南宁市其他县区进行抽样监测,整个工作预计将在9月底完成。监测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国民体质监测通过对身体的形态、机能、素质等内容的监测,形成全面数据分析出具个人体质报告,并将给予科学合理锻炼的运动指导方案,帮助市民科学有效地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从而抵抗各类疾病的侵袭。(转自9月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