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的“开学第一课”——保证体育时间就是保证学生身体素质

  近日,教育部针对在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关于要保证青少年体育锻炼活动时间的提案做出回应,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回应指出,要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明确要求中小学生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针对突发疫情,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体育教育教学活动,创新形式加强学校健康教育教学。文件的发布有效保证了体育课的质量,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课程被占用的情况,这对学生是好消息,可以通过锻炼强健他们的体魄,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也是一个改变,能切实通过体育改善青少年身体素质。
  “这几天在做课程计划和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针对现在国内形势,学校按要求将全方位开展体育运动和体育课程。教务处也是将这学期的大课间、体育课和班组联赛等进行了统筹安排,全方位恢复。”河南郑州柴郭小学校长李志超说,“上半年,大部分学生并没有系统地参与体育运动,所以这学期会更加重视学生体育锻炼,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
  据李志超介绍,柴郭小学有一块7人制足球场和4块笼式足球场,一至二年级每周有四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每周有三节体育课。作为足球特色校,每周有两节足球课,并在体育课中穿插5分钟的笼式足球比赛,形成自己的特色教学模式。
  李志超说:“学校不仅有体育课,还有每天一小时的大课间活动,每周五下午会进行一次10分钟笼式足球班级联赛,这些时间我们绝对不允许占用,再加上他们平时的活动时间,基本保证了学生在校的日常运动时间和运动量。因天气原因或其他客观原因学生无法到操场去上体育课时,体育老师会在教室给学生播放一些比赛,也会增加健康知识的讲解。”
  保证充足的运动时间,不仅有助于缓解近视率和肥胖率,对提高学生免疫力也有明显效果,李志超说:“每年流感季或换季的时候,每个班上都会有几个孩子出现咳嗽、流鼻涕的现象,一旦感冒发烧的人数超过一定量,我们需要上报疾控部门,为保证其他学生的健康可能会进行停课。但近几年我们发现,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感冒情况,这和学生经常参与体育锻炼有关,所以未来我们也一定会保证学生的体育运动时间,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转自9月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