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的“开学第一课”——学生:体育和学业相得益彰

  来自河南鹤壁的葛玥是一名高三学生,虽然距离高考不足一年,学习压力越来越大,但她每天都会坚持进行体育锻炼。“每天学校都有早操和课间操,跑步可以改变精神状态。由于学习紧张,我们早上起得比较早,跑完步整个人就会变得很精神,也不困了,有利于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葛玥说,“我爸爸是一名体育老师,他的言传身教导致我从小就接受了运动熏陶,自己很喜欢看网球、足球,也经常打球,虽然现在高三学习比较紧张,但是每天晚自习下课我都会坚持去操场上跑几圈,跑完步脑子清爽,加速了大脑处理任务的敏捷度,可以提高记单词的能力,保证一天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
  据葛玥介绍,她的同学也都把操场当做一个放松场所,“我们经常来操场慢跑,释放压力。学习和体育是不冲突的,高三学习任务重就更应该把时间抓紧,把效率提高,进行体育锻炼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北京101中学的高三学生康馨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我是学校女排队的一员,体育训练确实会占用学习时间,但正因如此,也让我变得更加自律,专时专用,学习效率变得更高,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康馨认为,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体育都让自己收获良多。“练了体育以后,我几乎没有生过大病,每天的精力比较充沛。体育的训练和比赛能磨炼自己的意志,养成吃苦耐劳的品质,也练就了强大的心理素质,这种意志品质也会反映到学习上,遇到困难首先不是惧怕,而是勇于面对,去努力解决问题。”康馨说,“排球是一项团体运动,场上不是一个人在打球,而是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球去‘拼命’。通过排球运动,我学到了团队精神。在体育这条道路上,我也经历过瓶颈期,但这些挫折也让我更加强大,让我有更好的心理素质学会控制情绪,冷静处理问题,只要不放弃,肯刻苦,付出努力就一定会得到回报。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
  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初三的学生康楠茜认为,现在体育已经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学校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每天都有二十多分钟的大课间,还有体育课,只要按照学校要求锻炼,就已经达到了一天的锻炼量,体育的‘无孔不入’让我们班里的气氛也特别活跃。疫情期间,我们班举行了全员运动会,通过体育的交流,班集体也变得更加紧密快乐,学习氛围更浓了。”(转自9月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