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的“开学第一课”——家长:引导支持很重要

  在校园之外,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学生有着重要影响。长沙9岁的男孩罗汉这个暑假没有报补习班,而是在爸爸罗格的要求下,学习了各种户外活动:皮划艇、桨板、滑雪、野外生存等。罗格表示:“一个孩子的成长首先是身心的健康成长,孩子喜欢什么运动项目,父母都要支持他,陪他一起运动,做好榜样。虽然书本上能学到很多知识,但户外运动教会他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心理素质也会更加强大。”
  来自北京市东城区的樊滨是一家体育科研公司的负责人,儿子樊孝宇是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的一名学生。樊滨说:“学校是足球特色校,活动开展比较多,孩子兴趣特别浓。作为家长一方面要保护孩子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要引导他正确对待。因为他有哮喘并不适合踢球,我就和儿子约定,要踢球先把身体调理好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樊滨认为:“学校和家长要引导孩子发展体育兴趣,并做好时间规划,培养孩子高效的观念,要让孩子感觉到父母在支持他,自己也会更有动力。”
  北京101中学的毛雨欣今年刚刚考入北京师范大学,虽然家里没有人从事体育方面工作,但是从小的家庭体育氛围熏陶让她产生了体育兴趣,并加入了学校排球队。“我爸爸特别喜欢运动,每天早上会坚持晨练,每周末都会踢足球或者打羽毛球。小的时候爸爸就经常带我到北大五四操场去玩球,等我长大一点后,带我尝试了许多体育项目,从小激发了我对运动的兴趣。”毛雨欣认为,体育已经融入家庭生活,“体育是我们的共同语言,每次给父母打电话分享一些训练的事情,他们会耐心听我说完,再安慰开导我。无论做什么事,他们都会帮我分析利弊之后再让我考虑清楚,然后支持我所做的决定。体育锻炼了我的意志品质,父母的支持让我学会了独立思考,对自己负责。”(转自9月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