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的“开学第一课”——学校:体教融合培养“文武全才”

  近年来,体育和教育如何更好地融合发展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但随着基层体校的不断改革,体制机制的创新,很多体校也积极探索,寻求转变和发展,希望给学生一个更好更明亮的未来。
  在浙江省宁波市第二少年儿童业余体校(以下简称“二少体”),学生每天的训练时间都严格控制在2至3小时,都是利用课后和周末、寒暑假的时间练习,举重教练李东瑜表示,“学生运动员”首先是“学生”,要以文化课学习为主。学习有了保障,出路就有了保障,我们体校每年都有运动员通过单招、单考进入大学,没有了后顾之忧,渐渐就有更多家长把孩子送过来了。
  其实,早在2002年,宁波市即以体教结合为突破口,探索了基层体校与传统学校的融合发展之路。2018年二少体通过体育单招单考进入大学的学生比例达到85%。另一方面,依托二少体得天独厚的体育硬件配置和高水平教练师资,与二少体深度合作的鄞江中学体育氛围日渐浓厚,随着包括摔跤、柔道、攀岩、散打等在内的体育体验课的开设,体教结合正在绽放出绚丽的花朵。二少体校长吴承军说:“具体模式为文化课教学交由浙江省重点中学鄞江中学负责,师资配备、文化课教学场馆和设施、教学经费、教师培训等工作由当地教育部门主管;业余训练则由体育部门主管。这种模式的最大优势是发挥了体、教两家各自优势,实现了优势互补,让传统体校摆脱自办文化课教育的压力,将更多精力用于业余体育训练,学生们的文化课成绩大幅提升,在只有少数优秀运动员可以升入省队、专业队的情况下,其他运动员可以考虑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大学。”
  在云南昆明,将青少年体育人才的培养与校园体育相结合。昆明八中2014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命名为“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学校党委书记杨宗武介绍,除了开足开齐体育课之外,甚至在初、高三毕业班阶段,学校仍然每周开设两节体育课。同时,还设有篮球、网球、武术、围棋、田径等7个网点项目,124名网点队员,已成为云南省体育网点数量最多、网点学生人数最多的“一级高完中”。他说:“‘让每位学生都熟练掌握一项体育技能’成为特色化办学的核心理念之一。”
  多年来,昆明八中篮球教练王彦冰的队伍荣获了22座省级比赛冠军奖杯,向国家队、CBA球队输送了王镤、岳阳等专业运动员,也为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输送了一批高水平学生运动员。而网球项目,还为部分学生打通了出国留学的路。网球教练金银开带队10年,在他看来,体育不仅没有干扰学生的文化学习,还成为他们通往更高平台、开阔眼界的敲门砖。(转自9月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