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创建工作 广东广州强力推进体育事业发展

  广东省广州市按照政府主导、打牢基础、突出特色、协调发展、联创联建的创建思路,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提供优质体育服务,不断提升全民健身组织、设施、活动和服务质量,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健身需求。
  广州市坚持政府主导,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坚持把体育事业放在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的整体布局中谋划和部署。2016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市长办公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多次研究部署体育相关工作,强力推进体育事业发展。

  当地坚持联创联建,创建工作协调推进。广东省开展“三级联创”工作,并划拨经费,用于市、区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设施建设和惠民服务等工作,为广州创建全民健身模范市提供有力支持。部门协同联动,将全民健身相关工作分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乡村振兴、广佛同城、创建容貌示范社区等工作中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社会广泛参与。社会资本体育产业法人单位87288家,体育产业规模为1616.92亿元,分别占全市体育产业法人单位个数、体育产业总规模的98.6%、77.9%。

  广州坚持政策统揽,保障体系日益完善。注重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全民健身政策制度体系和保障机制。出台《广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突出解决全民健身工作的经费保障、体育用地、设施建设维护等重点难点问题,逐步构建完善的政策制度体系,较好满足体育事业发展需求。

  当地坚持为民宗旨,体育惠民广受欢迎。连续多年将全民健身工作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在全国率先开展足球场建设。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吸引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提供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场地设施、休闲娱乐的供给,政府购买社会力量提供公共体育服务的支出为18257万元,占体育事业年度总经费的比例为26.15%。市民对赛事活动、场地设施满意度分别为83.1%、77.2%,对提供的五大类健身指导服务,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

  广州坚持品牌战略,赛事活动蓬勃发展。持续开展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广州横渡珠江、“市长杯”系列赛等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品牌活动,展现广州体育文化的深厚底蕴,并借此推动各区相关活动深入开展。着力构建新兴品牌项目,广州马拉松赛不断实现新突破,成为广州城市新名片。各区积极举办各类知名赛事,成功实施群体活动和体育大赛双“一区一品”战略,营造浓厚体育文化氛围,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参与运动健身。

  当地坚持创新驱动,体育服务优质高效。积极适应“互联网+”的发展要求,创设全国首家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群体通”。建立“广州体育”“广州市体育总会”“群体通”等95个市、区两级网站、App、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持续提供体育信息发布、场地门票预订、赛事活动报名、体育健身指导、体质监测健康管理等多项便民服务,市民足不出户即可轻松享受到优质、便捷的体育信息化服务。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扩大体育服务供给。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体育赛事活动、参与体育场馆建设和管理,花都区引进市场主体建设世界顶级冰雪运动场馆、南沙区采取PPP模式建设网球运动中心、广州农商银行创办千村足球锦标赛等。(转自9月1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