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梦想踢前锋的小男孩儿——“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贵州织金县第八小学捐赠仪式侧记

  9月8日,“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活动走进织金,织金县第八小学足球队也用一场精彩友谊赛实现了初亮相。虽然媒体记者、体彩工作人员组成的客队以人数优势取得友谊赛的胜利,但是赛后合影环节,校队的孩子们却没因比赛失利有丝毫沮丧,都咧着嘴露出小白牙(也有换牙期的孩子漏出小豁牙)。
  无论是赛场拼抢还是赛后互动,王永登小朋友都是最积极活跃的球员之一。在场上踢后卫的他面对带球进攻的“大朋友”也丝毫不怯场,多次从媒体记者脚下把球抢断,破坏对方的进攻;合影环节,电视台的记者问哪个小朋友球踢得最好,比较善于表达,人群中他大声喊队友的名字。“他!他!他是我们的队长,他踢前锋的,刚刚进球的就是他。”也因为他的大嗓门,我注意到这个个子不高,有着小麦色皮肤,眼睛特别黑亮的小男孩。收到我的采访邀请,他还害羞了,对我说:“刚刚我没有进球,你去采访我们队长吧。”“但是你刚才那几脚抢断特漂亮,我觉得你超级厉害。”听到这句话,他笑得更加开心,“嗯!刚才我一点都没害怕,我们后卫也很重要的。”
  说起足球,王永登瞬间打开了话匣子,“老师说我现在比较适合踢后卫,因为我防守抢断比较厉害,当后卫能帮助守门员守门,还能组织进攻把球传给前场的队友,帮前锋进球,更讲究配合……”他巴拉巴拉说个不停,把足球后卫的重要性跟我念叨一遍之后停了一下,说自己今天还是有一点点失误,“对方倒数第二个进球,就是我没有接住队友传球被他们后场抢断造成的,接下来我要好好练传接球。”
  这个刚满11岁,读小学四年级的孩子聊起足球远比我想象得成熟,一些足球术语用得也特别熟练。当听到我夸他足球知识储备丰富、懂得多后,他向我炫耀起自己的老爸。“我虽然在学校只学了一年球,但是我爸爸是球迷,从小我都跟着他看球。学校成立足球队,我开心,我爸爸更开心。”王永登说,自己的爸爸有一个关于足球的遗憾,“他小时候也是练过足球的,小学初中都学踢足球,但那时候条件不好,后来为了学业他放弃了,我爸说没有继续踢足球特别遗憾,所以看到我进校队,能踢足球,他特别支持。”除了体育课,每天放学后王永登也会踢一个小时足球,有时候和队友踢,队友回家了他爸爸就当陪练。
  因为基本功扎实,运球技术好,在学校足球队队内打练习赛时,老师常常安排王永登打后卫的位置,一开始他还有点抗拒,也对,毕竟相比防守,小男孩儿都更加向往进球的刺激酣畅,但是他很快调整好心态,迅速成为队里的后防核心。“我爸说我还小,练基本功很重要,后卫防守位置不只能学很多技能,也能更好观察场上战术配合,世界上伟大的球员也不只有前锋,我觉得他说得挺有道理的。我踢一年后卫也挺开心。”
  聊足球时一脸认真的王永登把“天然萌”这个词诠释得淋漓尽致——逻辑清晰,言语表达能力极强,听到对自己的表扬,他露出笑脸并大方表示感谢,对于队友在赛场上的表现,他也不吝表扬赞美。更难得的是小小年纪的他对输赢的态度以及共情能力都让我震惊,有记者开玩笑吐槽“客队”以大欺小,胜之不武,王永登却说,“输了就是输了,自己有表现不好的地方,传接球没配合好。”
  不过采访尾声,王永登的一句话还是让这个“小大人”瞬间“露馅儿”了——他还是一个11岁的小小少年。我问他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回答是:“再长大一点,踢前锋,多进球。”好啦,这个因为技术太好而被迫司职后卫的少年从未放下“前锋梦”,他爸爸那些劝说只是暂时稳住了他而已。
  有梦最美,筑梦踏实,“快乐操场”上,少年的足球梦已经起航。(转自9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