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惠民生 体育赛事聚人心 上海嘉定菊园让人人都动起来

  晚上7点,上海嘉定北水湾体育公园,家住附近的5岁小欣宜和妈妈游完泳出来,身边一群篮球少年“飞驰”而过,汤阿姨已和老姐妹们在健身步道上快走了10多圈,旁边还有不少市民在打球、跑步……这里已成为菊园居民健身休闲的主要场所。

  上海嘉定菊园新区,居民的平均年龄为36岁,60岁以上人口占16%,是座只有23岁“年轻、有活力”的城市区域,却又是嘉定科技、品质、生态、宜居的最佳“代言人”,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多年排全区第一。近年来,菊园新区把全民健身作为提升新区内涵的重要工程,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增加和完善体育设施,如今在18.6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有1个多功能运动场、1个体育主题公园、14片市民球场、3家365百姓健身房、12条市民健身步道、66处市民健身苑点,人均体育设施达到3.19平方米,增长幅度达78.35%,居全区首位。

  公共体育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多元化构建全民健身精品赛事IP。前不久,“上海市民排球节”连续第二年落户菊园,全市唯一拥有沙滩排球场的北水湾体育公园正式成为上海沙滩排球训练基地。今后,嘉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近距离欣赏专业的沙排比赛。

  在市民排球节现场,排球前国手、世界冠军徐林胤倾力加盟,与市民们互动。市民排球节形象大使、上海男排主帅沈琼录制了视频,夺得排超联赛冠军的上海男排将士向菊园新区卫生中心赠送了签名排球,对最美的抗疫逆行者表达敬意。

  此外,菊园首创的上海市飞镖锦标赛的赛事IP,经过8年培育和扶植,培养了一大批飞镖高手,打响“菊园飞镖”这张体育名片。暑期举办的北水湾小铁人三项赛上,162名5岁到12岁间的小选手经受高温考验,独立完成了游泳、骑车、跑步以及装备更换,让家长们激动不已。而服务辖区科创企业的科创人才羽毛球赛迎来第五届,菊园市民自己的运动会已举办到第四届。悉心培育的自主赛事IP,激活市民参与健身活动的热情,提高了场地的使用率,也提升了菊园新区“宜居宜业”的新形象。(转自9月1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