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向善 促进全民健身运动新发展

  2020年8月8日,我们迎来第十二个“全民健身日”。今年,全民健身进入了崭新阶段。归纳今年以来全民健身运动新的发展情况,作者认为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一是全民健身形成的居家健身新特征;二是亿万青少年学生逐步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主力军;三是全民健身运动的体教融合新举措;四是国家对全民健身运动提出更高要求,要求向上向善,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新发展。全民健身新特征的出现,标志着我国全民健身运动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全民健身运动,是以广大青少年学生为参与主体的、体教融合的、进家庭入社区的、向上向善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全民健身运动。
  一、进家庭入社区,成为新时代全民健身运动的特征
  疫情来临,居家健身,全民健身不断发展。从旧的习惯中解放出来,过去的单位健身,集体聚集健身,发展到当今的居家健身,社区健身,全民健身发展成为民众休闲生活方式。这是全民健身运动向上向善,推动文明进步的飞跃。
  (一)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改变要你练、被动练的习惯惰性。把体育锻炼变成我要练、主动练,甚至消费练。向上向善,全民健身正在改变人的生活方式,成风化人,形成文明进步的休闲生活方式,并逐步发展成为花钱健身,促进体育消费观念改变,体育产业发展才成为可能。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重新认识全民健身重要性。面对新冠病毒,有两个因素至关重要,一是一个人是否有强大的自身免疫力,对抗病毒;二是科学的预防手段。而支撑个体免疫功能、防控手段的基础则是人的身心健康。应对疫情,人们充分认识到,体育健身是提高自身免疫力,改善身体素质的最有效手段,体育锻炼蔚然成风。过去强调组织、场地、活动等外延发展。今后要走内涵发展的路径。强调人群细分,从游戏到锻炼,再到运动项目发展的路径,促进全民健身落地。克服形式主义,走提高质量提高水平的内涵发展道路。
  (二)进家庭入社区是根本方式。人们应对疫情的生活方式发生变化。勤洗手,戴口罩,远距离,不聚集,成为抗击疫情的法宝,成为人民群众新的生活方式。居家、不聚集,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居家健身的新条件,也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新情况。讲究个人卫生,服从社区严控管理要求,不聚集,小场地,小范围的体育运动方式,进入寻常百姓之家。国家体育总局率先提出居家健身运动的概念和倡导,下发文件,要求各地积极实施,确保全民健身居家健身正常进行。一场居家全民健身运动在全国范围迅速开展,为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为抗击疫情作出应有贡献。居家健身,疏导心理阴影,提高自身免疫力,改善休闲生活文明,形成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在今年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全民健身运动成为人民群众的广泛需求和深刻认识,要小康,必健康。居家健身成为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日常生活方式。
  (三)向上向善,成风化人是根本原则。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倡导全民健身,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全民健身运动的新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必须积极倡导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发展。摒弃低级、没落的健身方式,提倡积极向上,科学文明的健身方式。打通从游戏娱乐到体育锻炼;再从体育锻炼到运动项目发展的通道。坚持内涵发展。形成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理顺竞赛体制,用市场的手段,积累财富,聚集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体育运动大循环。国内循环为主体,坚持对外交流,国际国内循环相向而行,不可或缺,不可偏废。确保提高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水平,向上向善,成风化人。国家和社会必将生机勃勃、走向繁荣富强。
  二、亿万青少年学生发展为全民健身主力军,成为新时代全民健身运动的特征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青少年健康是全民族身体健康的基础。抗击疫情,青少年学生居家健身,抵抗不健康生活方式,向上向善。青少年学生是民族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亿万青少年学生是全民健身运动的主力军。
  (一)青少年学生是主力军。广大青少年学生是全民健身的主力军。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今年,亿万青少年学生的居家健身运动,成为抗击疫情条件下的最重要的全民健身运动。由于抗击疫情需要,学校停课,广大青少年学生居家健身运动,居家网上上课,学校体育融入全民健身运动之中,成为今年全民健身运动新特点、新特征。广大青少年学生是我国全民健身、体育运动的主体,全民健身和学校体育肩负着一代青年少年学生身心健康的重任,肩负祖国的希望,是增强全民族身体素质的基础。青少年学生与家庭体育健身相互融合,家庭体育健身相互促进。学校开设网上体育课,家长督促孩子上好体育课;孩子的居家健身运动,同时带动家长参与,和家长居家健身带动孩子健身,形成家庭居家健身运动的新方式。
  (二)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少年学生身体健康。居家健身运动,千家万户积极参与,得到广大家长拥护和支持,向上向善,一代新人的全民健身的积极向上的新形象新风尚正在形成。全民健身为下一代健康快乐成长,作出应有贡献。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教育部对9个省(区、市)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在疫情期间视力变化情况做了调研,结果“很不乐观”。与2019年年底的数据相比,6月所做的调研显示,这半年,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5.2%。学校与家庭是青少年学生近视防控的两大战场。学校重视和加强防近工作不容置疑,但家庭作用不可忽视。孩子更多时间是在家里度过,在家的用眼卫生习惯,电子产品使用、户外锻炼时间,家庭视觉环境与学习生活环境都与近视发生密切相关,离不开家长的参与和监管。所以,学校与家庭任何一方缺失都不可能产生很好的防近效果。青少年学生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中,全社会共同关心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打牢民族身体素质的基础。
  (三)青少年学生体育运动是社会向上向善的根本力量。抗击疫情的体育实践经验证明,只有把家庭体育与学校体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够完成提高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的大计,才能够成风化人,向上向善,使全民健身运动向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发展。青少年学生体育的发展,不光是校长的责任,更多的是家长的责任,社区的责任,地方政府的责任。在管理责任上,各级地方政府肩负一方民众的身体健康责任,负责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更主要的责任就是发展好地方广大青少年学生身体健康。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和体育健身事业发展好了,才能够形成一城一地特色,全民健身成风化人,向上向善的积极作用。才能够完成国务院提出的,全民健身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的重要任务。
  三、体教融合,成为新时代全民健身运动的特征
  体教融合,重心下移,立足地方,加强青少年学生体育锻炼,为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打下坚实基础。
  (一)体教融合是提高质量的关键举措。体教融合开辟新领域,促进全民健身向上向善、全面发展。今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会议指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在全民健身事业上,广大青少年学生居家健身,体教融合,全民健身率先体教融合,带动全民健身事业上新台阶。广大青少年学生居家健身,与家长居家健身相一致,带动社区发展。在抗击疫情条件下,学生居家体育运动,带动家庭和社区工作,形成了全社会的向上向善力量。
  (二)体育教育进家庭入社区是提高运动水平的保障。体育运动项目随学生居家健身进入全民健身领域,促进全社会体育运动水平的广泛提高,真正达到了向善向上,形成新风尚。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网上体育课的总结会议上指出,清华大学体育部疫情期间,开始线上体育课,根据不同项目,制作不同项目上体育课方案。66位体育老师,374门体育课,全部线上开课,学生11116人次线上上课。一位学生家长留言说,下午有体育课,学生要求早点吃午饭,下午好锻炼,无体育不清华,这太让家长放心了。清华大学的体育实践就是典型的体教融合。学校组织,送课入家,送课入社区,一个广泛的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带动家长家庭体育健身,促进家庭体育、社区体育文明进步,向上向善社会运动正在形成。学校就是全民健身运动的中心,就是全民健身运动的战斗堡垒。体教融合,全民健身运动正在提高质量,提高水平。
  (三)坚持体教融合原则,促质量水平提高。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的新特征、新规律。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全民健身运动的性质、任务和原则。结合各地区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的水平和实际,切实把全民健身运动推向深入。我国全民健身运动是政府主导的,全民参与的,公益性活动,公共性事务。全民健身是面向全体公民的,基础性、基本性的体育健身运动。政府支持提倡全民健身运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其中广大青少年学生是主力军、是主体,坚持体教融合原则,使全民健身成为人民群众拥护,人民群众受益的社会运动。全民健身运动逐步纳入民生范围。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体育健身,全民健身成为民生的重要方面。同时,全民健身运动,还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世界体育休闲文明互鉴的重要方面。相互学习,文明互鉴,促进我国全民健身运动向上向善,向更高水平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作者为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交流中心原副主任)(转自9月1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