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校园足球建设为支点 江西定南走出体教融合新路径

  日前,2020年江西赣州市青少年足球联赛(锦标赛)在江西定南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举行,比赛设有男子U9、U10、U11、U13、U15和女子U9、U11、U13,共8个组别。

  江西定南县教科体局局长李乐明到场观看了男子U10、女子U11的两场比赛,定南队都是大比分直落对手,比分是23比0、25比0。“对竞技运动来说,比分很重要。一个队伍的成功,核心条件有两条:一是教练,二是模式。”李乐明说。

  “大家现在都在谈体教融合,从体教结合到体教融合,‘融合’与‘结合’,一字之差,意义不同,内涵不同,实现的路径、结果也有差异。”李乐明说,定南模式解决了体教真正融合的问题。

  首先在机构上,教育局与体育局2002年合并在一起,磨合了十多年,面对校园足球这个责任田,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共同目标。教练进入校园,培训体育教师、足球爱好者,解决普及校园足球教练来源的问题,有人为做大足球“基座”奠基培土。球员从各校选拔到县梯队,每天课外活动集训2小时,接受更高水平教练的训练。不管是校园内的训练,还是梯队的训练,队员都与其他没有练足球的孩子一样,有正常的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

  练足球的孩子,还要遵守一项没有契约的契约,那就是如果练足球影响了课业,必须停训停赛,孩子必须明白学业训练两不误的道理。

  定南校园足球的模式是“四落实”——落实场地、教练、课时、赛事,和“三不脱离”——学习不脱离学校、生活不脱离家庭、交往不脱离社会。

  李乐明介绍,2020年7月11日,江西省足球后备人才定南训练基地与斯巴达亚洲足球会有限公司签约,标志着荷兰的优秀青训体系落户定南,为定南培养优秀的足球人才解决了训练体系、优秀教练员的问题。定南的孩子可以不用离开家门,不用告别正常的学校、家庭、社会生活,一样可以接受高水平的训练。不仅如此,他们还与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合作,打通足球后备人才的出路问题。出路无忧,队员及其家长才放心训练。

  李乐明说,希望孩子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开心踢球,也希望他们能在享受足球乐趣的同时有更好的未来。(转自9月2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