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创伤科主任周敬滨:运动放松要重视方式方法

  近日,武汉58岁的张先生用儿子购买的筋膜枪放松颈肩肌肉,几天后竟然出现人发晕、走路不稳的症状。医生一查,发现张先生耳朵里的耳石发生脱落。今年7月份的央视315晚会公布了部分运动器械产品的销量同比数据,筋膜枪在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了2177%,作为居家锻炼的好帮手,频繁出现在各大达人的直播间、社交平台上和各类节目中,成为“网红产品”。
  然而,“网红产品”和争议相伴相生,市场上筋膜枪的售价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口碑不一。据诊治张先生的医生介绍,筋膜枪的强力震动会导致内耳的耳石脱离原位滚进半规管,从而产生眩晕。使用筋膜枪一定要谨慎,需顺着人体肌肉纹理和筋膜走向使用,不能只对着肌肉的酸痛点来打,而上下肢骨头突出处、锁骨周围、腋下、上臂和颈部、脊柱等大量神经以及血管分布的部位则不能使用。
  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劼若介绍,筋膜枪是近年来从国外引进的治疗软组织疼痛的一种有效方法,通过机械振动作用于深部肌肉组织,刺激其本体感觉功能,进而起到有效缓解肌肉紧张的作用,达到止痛的目的。但筋膜是平滑的层状结构,筋膜枪这种纵向振动的按摩模式,其实是很难把能量集中在放松筋膜上的,所以说筋膜枪更多的是在刺激深层肌肉。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创伤科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周敬滨表示,筋膜枪的使用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例如千万不要在运动前使用,而是用在运动后放松紧张的肌肉,促进局部乳酸代谢,让肌肉的酸痛程度有效减轻。同时首次使用筋膜枪需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使用,最好循序渐进,从最低档开始,因为每个人的敏感程度和肌肉类型都不同,所以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否则有可能会产生损伤。(转自9月2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