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上海市青少年体育社会力量办训工作迈入新征程

  对上海体育界来说,2020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上海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再出新举措:围绕奥运争光和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战略目标,创建覆盖所有奥运会、全运会项目的“社会培养基地”,进一步优化社会力量办训布局,推动形成“政府、社会、市场”三轮驱动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多元发展格局。
  9月28日,上海市青少年体育社会力量办训工作推进会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精英基地授牌仪式隆重举行。上海市体育局领导共同为获评“精英基地”的社会办训机构授牌。
  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始终敢为人先。
  进入21世纪以来,上海体育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打开大门,坚持探索扶持社会力量办体育,涌现出了徐根宝足球俱乐部、曹燕华乒乓培训学校等成功案例,为上海乃至国家培养出了以武磊、许昕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竞技体育人才。
  近年来,上海青少年体育不断树立“大体育观”“体育+”理念。从2015年布局“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基地”开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委托办训形式,大胆推进“放管服”改革,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据统计,到2019年底,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主的社会办训机构共300余家,注册青少年运动员超过5000人,开展运动项目近30个,培育了一批从青少年体育“普及培训”升级到“人才培养”的社会组织,为竞技体育培养和输送了一些优秀人才。
  深耕细作,久久为功。上海社会力量办训主体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创办俱乐部的既有诸韵颖、孙吉这样的退役优秀运动员,也有像马良行这样的退休优秀教练员,更多的是类似奉贤超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创始人这样的体育爱好者。办训项目也多元化发展,涵盖近30个项目,既有大众喜闻乐见的足、篮、排三大球,乒、羽、网三小球项目,也有冰雪、帆船、攀岩、马术等新兴奥运会项目。
  为做好顶层设计,上海市体育局今年加快推进战略实施,计划每年投入1200万元经费用于扶持社会力量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两年为一个周期。突出奥运优势项目、传统基础大项、集体球类项目和上海特色项目发展,加大扶持社会化、市场化程度高的奥运会和全运会项目。鼓励拓宽思路,从单纯的普及培训类服务向培训与办训相结合的复合型经营模式转变,逐步形成“以奖代补”“过程扶持”等多方式并存的社会力量办训扶持机制。《通知》一经发布,全市有182家社会机构申报,涉及27个项目。经初审、复审、实地检查和招投标等环节,共有35家单位获评2020-2021年度“上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基地”。再加上新周期获评的上海市足球精英基地和智力运动精英基地,共有62家单位获得“基地”称号,涵盖了上海开展的各类竞技体育运动项目。
  上海体育改革何以连出“组合拳”?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认为,《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进一步拓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渠道,引入社会力量开放办训已成为竞技体育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文件也提出:“鼓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建立衔接有序的社会体育俱乐部竞赛、训练和培训体系。” 市体育局开展社会力量办训基地创建,核心目标就是要鼓励和推动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发展,通过政策和经费扶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资源,推进构建体校办训、体教融合办训、社会力量办训三种后备人才培养模式齐头并进,互为补充的后备人才培养新体系。
  多元化办训激发青少年体育活力,多措并举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如何不断做大青少年体育这座人才金字塔的塔基,徐彬提出:“要坚持‘一视同仁’,将社会力量办训全面纳入业余训练管理体系;要坚持‘质量为要’,提升社会力量办训的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市区联动’,共同支持社会力量办训稳步发展;要坚持‘练好内功’,推进社会办训基地自身建设。”徐彬表示,在创新实践中,要走出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的上海道路,形成具有领先性、时代性、开放性、国际性的都市型竞技体育发展格局。

众人拾柴火焰高 潜心培养小杨扬

  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队列滑……由中国首个冬奥会冠军杨扬创办的上海浦东飞扬冰上运动俱乐部,入选2020“上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精英基地”,助力上海冰上项目发展。
  2013年挂牌伊始,俱乐部就将推广冰上运动,发掘、培养上海优秀冰上后备人才作为努力方向。杨扬表示,俱乐部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指导,众人拾柴火焰高,合力才能打出组合拳。
  近年来,申城以社会化俱乐部引领办训育人,多措并举,探索提升冬季运动水平,飞扬冰上俱乐部便是一个缩影。在杨扬看来,青少年“动起来”,发展了爱好,培养了特长,参与运动的机遇和平台也为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训练中,俱乐部不仅教授冰雪技能,也让青少年懂得拼搏激励、团结协作、相互尊重、遵守规则等人生道理。俱乐部每年还举办不同形式的国际夏令营、交流比赛,孩子们通过实战提升运动技能,增加对世界冰雪文化了解,学习冰雪礼仪知识,让更多的孩子走上冰场,爱上冰上运动。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常常是收获成功的前提,杨扬却深有感触:“社会办训有别于体制内办训,很多人力、财力都需靠个人或公司投入,从创办至今,我个人也投入了不菲的资金。但要想做好普及与提高,光靠俱乐部自身是很难维系的,必须充分整合资源,多方配合。在这方面,上海有很好的政策扶持,为我们项目开展提供了多样化选择。”她清晰记得,浦东新区的教育、体育部门为俱乐部进校园打开了大门,奠定了俱乐部运动员队伍基础;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的各类指导、培训,为教练员执教能力问诊把脉;市体育局通过政策引领、精准施策,又为俱乐部健康发展指明方向,真正体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
  这么多年,无论身份如何转换,杨扬都记得自己曾是短道速滑运动员。2018年,飞扬短道速滑队亮相,这是国内第一支以俱乐部形式成立的短道速滑队。随之,花样滑冰、冰球、队列滑等专业小项“全面开花”。
  如今,为上海“培养冰上未来之星”的愿望正在成为现实。飞扬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硕果初显:短道选手崭露头角,夺得2枚金牌、2枚铜牌;花样滑冰夺得女子单人滑铜牌;为上海在全国冬季项目比赛中实现了金牌、奖牌零的突破。8名上海短道速滑“第一代”小将,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向着2022年冬奥会的梦想努力。
  展望未来,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俱乐部将进一步优化教学品质、提高教练员队伍水平,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队伍输送更多新鲜血液。

鹰隼试翼崭露头角 搏击绿茵面向未来

  上海嘉定博击长空足球俱乐部,深耕青训11年,早已声名远扬。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市青少年体育精英系列赛男足丙组赛中,以“博击”青训为班底的嘉定区队完胜对手,以零失球的战绩首次在上海市足球锦标赛中夺冠!
  多年的探索和发展,这片曾经的足球荒漠孕育成全民参与的热土,足球已然成为嘉定的一张“新名片”。2009年,上海博击长空足球俱乐部应运而生。2013年,在嘉定区体育局、教育局的支持下,俱乐部拓展了青少年培训,“我们一心一意做一件事,就是到校园里去开展足球。”俱乐部青训领队黄翔介绍,“每周一到周五放学后,教练去学校带孩子们训练。通过公益免费教学,帮孩子们打好基础。”整整7年的努力,足球青训布局已从最初的4所发展到19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惠及近万名学生,建设精英梯队11支,受训球员千余名。
  在市体育局的政策引领下,“博击”逐步从“培训”向“办训”拓展。俱乐部秉承西班牙足球青训体系,由西班牙职业级教练任青训总监,拥有70多名专业教练,还有高标准的训练,末位淘汰制举措。经过多年发展,已被列为上港的青训基地之一。“博击”青训的第一批成果,让俱乐部尝到了“试验田”成功的甜头。
  队中前锋、七年前首批入队的周俊豪家长表示,起初他们并不很支持,担心踢球影响儿子学习。久而久之,发现孩子身上多了以往没有的专注、自律、信心。为保证参加训练,周俊豪在课堂上和训练之余,高效率地完成作业,对新知识学习也主动了,还在高水平比赛中屡获最佳球员称号。看到踢球不但没有影响学习,反而培养了更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优秀品质,妈妈放心把儿子交给俱乐部全方位培养。如今,博击足球青训的各所布点校各年龄段均有梯队,开展属于自己的博击杯赛;各级别精英队也不断刷新最佳参赛成绩。一批“博击之星”在市集训队、国少队的大名单里有了一席之地。
  乳虎啸谷,鹰隼试翼,新一轮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精英培训基地评选中,上海博击长空荣膺精英十佳。未来,将努力培养出更多上海足球的“未来之星”,送他们走上职业联赛甚至国家队的舞台,助力“中国足球梦”。

美帆乘风破浪走向奥运舞台

  景色优美的青浦淀山湖上,波光粼粼,帆影点点。历经十多年推广、培育,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扬帆在青少年帆船运动的希望之舟上。如今,美帆俱乐部又入选“上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精英基地”,坚信在这些小选手中定会有中国帆船运动的优秀人才。
  在俱乐部的收藏室,奥运冠军徐莉佳捐出了自己各个时期的奖牌,一张张她曾经的参赛照片,展示着帆船运动带给她的勇敢、自信,激励孩子们以她为榜样,勇于乘风破浪,在风浪中成长!
  “美帆”引领全国之先,2014年就成立了快速帆船队,率先引进诺卡拉17船型,填补了国内这个项目的空白。2018年,中帆协与美帆签约共建诺卡拉国家集训队。这是第一支民间组织的帆船国家队,目前正刻苦训练,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
  “美帆”的底气源于扎实的青少年航海运动教育和帆船技能培训。2007年,在国际帆联支持下,获得了“扬帆中国”青少年OP帆船培训公益项目,逐步形成形式多样、涵盖面广的培训课程和完备的青少年培养体系,不断通过帆船进校园、帆船公益行、一日体验、现场观赛等形式,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爱上帆船。并与沪上多所国际学校和民办学校挂钩培训,现每年的培训覆盖人群达数万人。
  为将帆船运动培养为青少年的终身爱好、发掘竞技体育“苗子”,“美帆”开展了包括进阶夏令营、周末常训班、赛队常年培训班等课程。通过不断进阶,使青少年加快成长,不断往金字塔顶端迭代。12年来,“美帆”培训的多名青少年曾获国内外众多帆船赛事的优异成绩,有的还选入帆船国家队。几位佼佼者凭借帆船特长分别考入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杰克逊维尔大学等。
  俱乐部创始人时立宪表示,奥运冠军徐莉佳是从淀山湖走出来的,相信在美帆的坚持下,未来将有更多“美帆制造”的上海选手在国际大赛乘风破浪。

青训路上正“超越”锻造英才不停歇

  奉贤超越网球俱乐部在上海网球界颇有知名度。多年埋头搞青训,从这小小俱乐部走出了全国冠军。2020年新一轮的“上海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社会培养精英基地”中,“超越”榜上有名。创始人赵小鸥拥有大情怀:“看着场上小队员快乐的笑容,挥拍的自信,就像看到了中国网球未来的希望。”
  最初赵小鸥暑假陪着女儿练网球,没想到,假期结束,父女俩都爱上了网球运动,从此球场上多了一大一小的身影。2008年超越俱乐部问世。“以体育人,超越自我,提升品质”,是赵小鸥秉承和坚持的理念。
  俱乐部要不断发展,固定的场地设施、稳定的教练员队伍、完善的培训体系和赛事平台,缺一不可。在奉贤区体育局的关心、支持下,通过整合场地资源,网球场得到扩容;赵小鸥个人斥资1000多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场地已从最初的4片室外球场发展为18片室内网球场和一片标准室内排球馆规模。
  挖掘好苗,早出人才,是“超越”青训的初衷和目标。教练团队中,拥有多名ITF专业网球教练,训练采用小班化教学。在精英队员培养中,先后与十所学校达成承担校外网球专业训练协议。区青少年网球梯队由小学到高中的十一个年级组成,训练人数已达280人,保证了各年龄梯队建设,形成了将体育、学校、俱乐部、家长资源融为一体的社会化青训模式。
  在提高训练质量方面,市、区体育部门每年都会选派高水平教练来俱乐部督导,甚至是原国家队教练这样级别的专家,既对运动员问诊把脉,同时对基层教练员传授经验。训练质量的提升,让零基础的“菜鸟”们快速成长。夏昕羽小学二年级才拿起球拍,零起点的他,教练手把手教,苦练基本功,进而精炼技术,磨炼毅力,提高心智,两年后打进市青少年网球赛前8名,现在已在区域比赛中尝到了冠军滋味。
  厚积薄发喜结硕果,作为上海唯一的五星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奉贤超越网球俱乐部连续6年承办全国网球U12、U14青少年排名赛、上海市青少年网球冠军赛等,积极参与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公益培训、青少年体育夏令营,还承担着奉贤区青少年网球队的日常训练。近年来,由“超越”培育出了国家级健将1名、一级运动员1名、二级运动员56名。站在新起点上,“超越”将更加精益求精,不断“超越”自我,在青训路上走得更远。(转自9月3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