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满意吗——场地开放需要多措并举

  张庆森 69岁 上海退休教师
  未来应该在鼓励更多学校开放场地的同时,引入社会力量管理运营学校场地,以方便百姓健身。对于社会经营类的健身场馆,则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是给予房租水电优惠等政策,促进相关场馆降低收费价格或推出低价时段,将更多人引流至经营类健身场所,享受质优价低的场地。

  家住上海的张庆森每天都会到家附近的公园进行晨练,这一雷打不动的习惯,他已经坚持近十年了。这些年间,他虽然搬过两次家,但是每到新的住址,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找家附近的健身场所。
  对于已经年近七旬的张庆森来说,每天去家附近的公园或体育场锻炼,已经成为生活中的常态。退休前的张庆森曾经在学校工作,年轻时还当过体育教师,在他看来,体育锻炼不仅能促进身体健康,更能保证心情舒畅。他说:“我年轻时从事过体育教师的工作,后来转到行政岗位,但是不论在什么岗位,我都非常喜欢体育锻炼,也受益匪浅。如今退休在家,每天到公园中走一走,或是和老伴打打羽毛球,一天的生活都充满活力。”
  不过,对于张庆森来说,虽然家附近有可以健身的公园,但是由于场地面积有限,总让他感到健身时施展不开。“我家小区不远处的公园虽然也规划了两片羽毛球场地,但对于我们来说,显得有些杯水车薪。尤其是在早晨和傍晚时的健身高峰期,我几乎就没有‘抢’到过场地。所以我和很多人一样,都是在公园的步道上打球。由于步道宽度有限,所以打起球来非常谨慎,生怕一不小心打到行人身上。”谈及健身感受,张庆森如是说。
  虽然对于现在常去的公园不太满意,但是由于距离家近,张庆森依旧选择在这里锻炼。他说:“其实,相较于人口密度较大的公园,我家楼下的一所小学不仅有不错的运动场,里面还有羽毛球场地,但是由于学校场地开放一直悬而未决,因此我们只能看着好场地,而无法使用。”
  在张庆森看来,未来在全民健身场地开放方面应该多措并举,灵活多样。他说:“现在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越来越多,但是像学校等场地依旧存在开放难题。再有像一些社会经营类的健身中心、球场等,由于价格较高,也阻挡了一部分健身爱好者的脚步。应该在鼓励更多学校开放场地的同时,引入社会力量管理运营学校场地,以方便百姓健身。对于社会经营类的健身场馆,则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是给予房租水电优惠等政策,促进相关场馆降低收费价格或推出低价时段,将更多人引流至经营类健身场所,享受质优价低的场地。”
  此外,张庆森认为,未来社区中应多修建一些复合型文化体育设施,将社区中的会议室、礼堂等增加体育功能,以方便更多人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健身活动。(转自10月14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