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居家健身故事之带领老年人居家健身

  我是哈铁集团公司老年体协齐分会的负责人。齐分会是黑龙江省西部地区铁路退休职工文体活动的管理中心,管辖大庆、加格达奇、昂昂溪3个地区管委会,15个站段支会,有离退休职工36000多人。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体协正常的组织活动。就在老年人们为停止户外活动而茫然的时候,国家老年体协和哈铁集团公司老年体协相继发出了开展居家健身抗击疫情活动的通知。如何居家健身?老年人很疑惑。我和分会的其他领导商量办法,研究制定了居家健身运动项目,适时向管内各站段老年体协支会提出了“居家健身抗击疫情”要围绕器械健身、徒手健身、娱乐健身、随机健身、学习健身等方向展开,为退休老人居家健身引路。
  我把老年微信群做为阵地,编辑了居家健身活动的专题视频,展示各种徒手练习的示范动作,并下载了太极系列等功夫教学片发给大家,把微信群变成了居家健身抗击疫情活动的舞台。一时间群里沸腾了,集中讲、互动聊,大家宅家运动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我还引导大家把自己宅家锻炼的图片及视频上传到群里,相互交流,并把这些资料做成美篇展示给广大离退休职工,让更多的老年人积极参与进来。
  分会辖区有很多日常运动锻炼的能手,打太极拳的王绍义、功夫扇的邴立忠、瑜伽的朱英敏、太极剑的姜培娟等都曾在地区比赛获奖,我聘请他们在群里做专题视频教学,边练边讲解,激发老年人健身热情。我还定期在群里举办个人居家健身比赛,展示锻炼成果,人老了不服输,你追我赶,居家健身活动在网上热闹地赛起来。
  每次看到有这么多的老人积极开展居家健身活动我心里都是美滋滋的,我的手机里至今还保存着他们居家健身的视频和文字资料,留作永久的记忆……我把带领大家参加居家健身活动作为最快乐的事,乐此不疲。(转自10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