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盐津“挂在峭壁上的县城”兴起健身气功热

  之前,一个名为“云南最狭窄的县城,大楼建设在悬崖峭壁上”的航拍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火了,这座南方古丝绸之路上的峡谷岩城,又一次惊艳了世界。“挂在峭壁上的县城”——盐津,一座未脱贫的县城,就是我作为健身气功指导员工作的地方。

  盐津山大沟深,湿热多雨,交通欠发达,资源贫乏,文化发展相对滞后。没有公共健身场所及专业健身器材,健身人群少,健身项目单一,以广场舞和健步走为主,而且还极易受气候和场地影响。为了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群众对健康脱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率,经过多方考察论证,作为盐津县老干局老年大学武术班教师,我决定从健身气功入手。

  盐津县老干局第一届老年大学武术班在盐津大操坝顺利开班,90余名学员参加学习,这也是盐津县首次大规模正式推广健身气功。考虑到学员年龄差距较大,个体差异明显,各方面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健身气功功法零基础,我便从简单易学的八段锦入手,引领学员入门。

  当时,很多人对健身气功不甚了解,更没有切身感受到它独特的健身作用,部分退休老干部听说教的是健身气功,转身便走,“谈气色变”在盐津普遍存在。于是,我耐心地与每一位学员详细介绍健身气功中简单易学的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功法和功理,通过一段时间的习练,大家慢慢转变了观念和看法。

  印象最深的是盐津县政法委的余堂贵。余堂贵经常腰椎滑脱,常年针灸理疗,毫不夸张地说,打个喷嚏都能导致滑脱。他的朋友帮他报了老年大学的学习班,但他心里很排斥,说“医院都看不好,一个健身气功还能练好不成”。开学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在他耳边夸健身气功,他终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了。自此,我便重点指导他,并注意观察他的病情变化。余堂贵有1.8米的个子,颈椎变直,腰椎间盘膨出,俯身时只能低头,捡东西需要蹲下,整个身体如同一台僵化的机器。第一周,还是每天进医院,第二周两次,第三周一次,再后来就没再听说他去过医院,并且俯身时已经能触地了。年底,余堂贵到县城周边的一个村子驻村扶贫,他仍然坚持每天晨练完再开车去上班,学员们都说他完全变了一个人,以前在家就三点一线,卫生间、客厅、卧室,懒到一日三餐都需要送到嘴边。而现在却是起得最早,最勤快,最热心,最活跃的。后来,因为扶贫工作任务太重,余堂贵长期驻村,他就在村委会的院子里习练,并吸引当地村干部和小学老师以及多名村民加入。再后来,他还在驻村的小学组织了健身气功公益宣传展演,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习练健身气功的队伍中。渐渐的,许多腰椎、颈椎有问题的学员感受到八段锦为他们带来的切身改变,便积极动员自己的亲朋好友加入到健身行列。每天都提前到,学员之间互相探讨、学习,经过半年的习练,所有的学员都能熟练掌握八段锦、五禽戏等功法。

  毕业典礼上,没有一名学员迟到,“小马老师,我舍不得你走”,一位阿姨哽咽着抱住我哭得泣不成声,在场的所有学员眼睛都红了。那一刻,我忽然明白,健身气功在盐津已经被接受了,并且,它为我们搭建了深厚的友谊桥梁。

  经多方努力,目前盐津县已成功脱贫;盐津人的健身理念也在与时俱进,健身氛围健康和谐;盐津正逐步成为健身气功家园。(转自10月2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