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海南这张体育名片 探索“体教融合”教育新模式——走进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海南校区

  2020年4月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公布《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下称《规划》),提出海南将打造世界一流、全国领先的体育旅游营商环境,引进世界知名体育旅游企业和赛事产品,提升海南特色体育旅游产品体系、产业体系、服务体系和市场体系的国际化水平,使体育旅游成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内容。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徐翔鸿在《擦亮海南这张体育名片》一文中指出:

  海南体育发展,要立足于回应国家体育事业重大需求,立足于自贸港发展愿景,用好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体育资源,用好自贸港建设的特殊政策优势,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专业运营的途径和措施,逐步在全岛打造“同城一体、多规合一、一核多点、一城一品、一馆多场、体教融合、体医结合,配套完善、错位发展”的体育业态,逐步形成集体育、旅游、教育、文化、康养、产业为一体的融合型体育发展模式,把海南打造成为国际级的体育训练基地(重点打造转训基地、青训基地)、赛事中心。

  体育则是人类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分支。学校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是教育的重要基石。截至目前,海南在全球、全国引进了80多家学校。因此,擦亮海南这张体育名片,示范学校的引领作用举足轻重。

  其中,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海南校区(以下简称“海南海淀外国语”)“体育与学术双优”优势凸显。与传统的体育内容和形式相比,海南海淀外国语实现了量的升级和质的突破,充分利用海南的海域优势开展多种水上运动项目,已初步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体育+教育相结合的体系。该校作为第一批引进的优质校于2017年9月登陆海南。在琼海市市政府、教育局、琼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3年多的发展,学校已渐成规模。截止到2020年10月14日,在校生人数近千人,结合海南特色,教育教学模式日渐成熟。

  为此,《中国体育报》走进海南海淀外国语,采访了“体教融合”体育教育新模式。

  海淀外国语在体育教育方面有哪些独特的理念和做法?

  “没有教育,体育就没有灵魂;没有体育,教育就没有活力。”这是海南海淀外国语一直以来遵循的教育理念。

  “好学生必然是好运动员,体育教育为学生成长磨砺出优秀品质,能够帮助他们在学术、运动、身体等各方面达到优秀。”国际双优运动学院专注于国际复合教育,为世界一流名校培养运动和学术双优人才。学校共建设8个运动中心,提供20个项目的运动教育,主要是针对世界名牌大学校园文化所传承的项目,如:网球、高尔夫、马术、击剑、棒球、垒球、赛艇等。

  多年坚持发展体育教育,体现了体育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性?

  “每个孩子站在运动场上即是教育。”“体育有十二大品德,有目标、重过程、懂礼节、懂传承、善合作、有责任、有自信、守规则、求知欲强、抗压能力强、不服输、敢胜利等,这正是在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显示出的需求,这不单单是技能的训练,更是一个教育过程。因此,从成长的角度来看,体育体现了对人格培养的唯一性。”

  在海南校区练习OP帆船的学生曾在安全前提下独自驾驶帆船在3级海风下,航行到11海里以外。学生们在运动中不但获得身体和心理全面的成长,还要用自己学习的知识和技巧去驾驭自己的航程和方向。

  海南海淀外国语在体育发展方面,软硬件设施如何?

  学校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国内外优质教练团队为多元化体育教育的发展提供保障。

  海南海淀外国语选址海南省琼海市白石岭风景区山脚下,占地面积约2500亩,可容纳约3000名学生。校园内设有400米标准跑道、游泳馆、14片全天候国际标准网球场、马术训练基地、3.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的水上中心、18洞标准高尔夫球场, 以及一座包含击剑馆、跆拳道馆、射箭馆、拉拉操馆、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运动场馆的综合体育馆。同时,在国家体育总局及省市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学校二期用地即将开工建设,网球训练中心、棒垒球训练中心将陆续建成,继续高标准服务于青少年体育训练。

  2019年11月,海南海淀外国语海上运动基地在博鳌落成,OP帆船、桨板、帆板、皮划艇、冲浪等水上项目的训练实现了从静水面到海水水域的飞跃。海上运动基地落成后,海南海淀外国语积极争取承办省级、国家级、世界级的体育赛事,将海上基地打造成琼海市乃至海南省的“运动+教育”的特色名片。(转自10月2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