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织金:健身气功织梦成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做好体育扶贫工作十分重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贵州省织金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认真领会国家体育总局《关于体育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健身气功健康扶贫走基层系列展示活动》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健身气功在预防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中的积极作用。特别是2018年11月16—18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办的健身气功走基层贵州织金站活动在贵州省织金县举行,来自贵州省毕节市各区县的130多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举办全国健身气功走基层系列活动的初衷,就是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选派高水平的师资,把健身气功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把健身气功理论和功法技术送到基层站点,让基层百姓有获得感,让中华优秀的传统养生文化惠及基层广大群众。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健身气功是以健身为目的,以较为和缓的形体活动为基础,身心状态趋向于调身、调息、调心合一的体育运动项目。

  今年9月织金县已进入秋收季节,这里稻穗金光闪闪,农作物种植大棚在村落间整齐排列。不少群众的生活方式从饭后打牌变为运动健身,不可否认,健身气功是很多群众的首选,群众生活方式的改变为脱贫工作激发了内生动力。近几年,织金县城体育健身场地少、健身设施不足问题得到改善,不断做好体育扶贫工作,一件件体育器材在提升群众身体素质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在织金县健身气功爱好者中有这样一位可爱的老人,他是61岁的王庆林。一大早,王庆林换好练功服,准时从家出发,到老地方练八段锦去了。他可没犯懒,几乎每天都会练习。健身气功简便易上手,也是他要长期坚持的事情。随着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向往。织金县有了越来越多热爱锻炼的人。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抗击疫情特殊背景下,王庆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健身气功的魅力,面对疫情要做好防护,更要有好心态。健身气功能够舒缓情绪,最适合居家人群习练。

  健身气功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根植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理法精深,底蕴深厚,养生健身理念独特、效果明显,对现代社会仍产生着积极影响,有着特殊的社会价值和体育价值,历经几千年的风雨传承,彰显着深厚持久的魅力。近些年,经过织金县健身气功爱好者的共同努力,健身气功这一凝聚着中华悠久文化的体育项目,在当地发展势头良好,习练人数不断增加,习练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运动观和健康观不断增强。加之2018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驻织金县扶贫工作组来到织金,围绕体育扶贫的六大工程开展工作。体育是共通的语言,健身气功同样如此,无论在大小城市,大家的锻炼热情都很高。随着越来越多来自社会各界的资源投入和支持,无论在县城还是在乡村,用体育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转自10月2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