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毽球的魅力——全国毽球比赛展演侧记

  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毽球运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是一项极具观赏性和竞技性的群众体育项目,毽子虽小,却拥有着丰富的内涵、巨大的吸引力。

  记者在比赛展演现场见到了一位毽球“大咖”萧爱国,作为领队的他正在指挥自己的队员练习。记者发现,这位江西毽球圈中的“大咖”,是一位很有亲和力的邻家大叔,在他的指挥下,他的队员踢毽动作配合得很好。“我踢毽子已经十几年了,自从开始踢毽儿,不但身体好了,而且学会了和大家融洽相处,现在越来越放不下,越来越喜欢。”年逾六旬的萧爱国说。

  大学二年级的黄心萍是萧爱国队伍中的一员,她曾经是一个毽球“菜鸟”。“刚学踢毽子,当时我连什么叫平脚、侧脚都不懂,但后来练多了发现越练越喜欢,萧老师会根据我们每个人的情况,指导我们如何做动作,并且展示出动作,要做到这样其实更不容易。”黄心萍说,“踢毽子是一个很有趣的活动,而且每一脚出去都不一样,所以即使每天踢,也都有不同的乐趣在里面。”对她来说,踢毽子最大的收获就是在玩的同时,既锻炼了身体,又收获了好心情,学习上也变得更有精力。

  记者在人群中见到了一位爱笑的阿姨,来自青海的吴永兰一边踢毽一边和身边的队员研究技术,她通过踢毽子结识了越来越多的朋友。吴永兰告诉记者,有的时候踢毽子成了老友的聚会,交流些奇闻逸事,说些家长里短,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友谊,成了她晚年社交的一种好方式。“现在我年纪大了,眼力、准确度都不如以前了,但我还是会坚持,大家在一起玩,开心。”

  在赛场上,还有一群神情严肃、不停地翻阅着手中资料,时而探讨,时而用笔记录,他们就是这次比赛的裁判,他们神情严肃,认真细致,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副裁判长邓丹告诉记者:“与赛事和球员有关的事情,事无巨细,我们都会用心用情做好,赛后要抓紧统计数据。”一串串指令从她口中发出,有点像战时的指挥员,她说,比赛不以胜负决定成败,毽球运动最关键的是为了让大家收获快乐,毽球带给她的则是一份责任和荣誉。

  精彩的比赛,让现场所有参与者激情澎湃。广州体育局局长欧阳资文为赛事作诗:

  七律·黄埔全国毽球比赛

  桂香国庆爽中秋,黄埔担当赛毽球。

  军校神威培将帅,科城锦绣砺绸缪。

  三球齐合精华显,五技全能状态优。

  国运荣昌兴体育,粤源运动遍神州。

(转自10月2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