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热情温暖寒冬

  我虽然是一名“90后”,但其实我已与冰雪运动结缘将近20年。

  小时候的我喜欢花样滑冰。那时还在上小学,其中有两年时间,我每周都会去四到五次冰场。随着一次次旋转跳跃,跌倒爬起,我的技术快速提升着。我爱冰场上听着音乐翩翩起舞的美妙感觉,这就是我最初对冰的热爱。

  长大后的我爱上了滑雪。我最开始接触的是双板滑雪,它跟滑冰有很多相似之处。正因为二者的相通性,我入门很快。后来在朋友的带领下尝试了单板滑雪并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块雪板,从此我推开了滑雪发烧友世界的大门。得益于朋友们出色的指导,再加上从小运动培养出良好的协调性、耐力及爆发力,我进步飞快。第三个雪季初我第一次参加了全国大众滑雪比赛,出乎意料地获得了女子单板季军。自此踏上比赛的征途,成为各大赛事的常客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去年更是参加了6场全国赛,成功取得了六连冠的好成绩。随着站上领奖台的次数增多,我很荣幸地获得了多家赞助商的青睐,如今已拥有十几个品牌的赞助。比赛带给我的不仅是在赛道驰骋的快感和站上领奖台的自豪感,更多的是与大家切磋交流、不断提高技术的快乐。每次比赛都像一次雪友间的大聚会,竞争的残酷不可避免,友情的温暖从未缺席。

  如今,滑雪已经融入我的生活。曾经并不喜欢冬天的我,现在总是期盼冬季的到来。对我来说一年不再是四季而是两季:雪季和非雪季。曾经的冬天是寒冷暗淡的,现在的冬天因为出于对滑雪的热情变得格外温暖明亮。滑雪后才知道,有一种朋友叫做雪友,而这种朋友已经占据了我朋友圈的三分之一。滑雪不仅是一项强身健体的运动项目,更是一种自然健康的社交方式。如今,我建立了自己的滑雪群和微信公众号,希望尽自己微薄之力影响到更多的人,希望他们与我一起感受冰雪的魅力。

  滑雪八载有余,我非常开心能看到中国冰雪的飞速发展。八年前,滑雪还是极小众的运动,特别是单板滑雪。那时候在雪场,放眼望去,基本上看不到几个滑单板的人,滑单板的女生更是屈指可数。自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观望的游客开始了第一次尝试,学校开设了冰雪课,滑雪之旅成为很多企业的团建首选,滑雪逐渐成为一项时尚流行的运动。随着国家加快冰雪场地建设,室内滑雪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全国多个城市,使滑雪这项运动成功地突破了地域和季节的限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区之一的崇礼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雪场扩建,道路翻修,各项配套设施飞速完善中。国人因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而感到自豪,像我一样的众多冰雪爱好者更是真切地享受到了冬奥会带来的红利。

  冰雪伴随了我的成长,它也将陪我到老。2022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愿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亲身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让冬奥之火温暖整个冬天。

  这是一个冰雪爱好者的天地,告诉我们你与冰雪的故事。(欢迎大家踊跃投稿wintersports2022@126.com)(转自10月23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