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众项目青少年锦标赛开赛 播种体育种子 收获运动青春

  秋天迎来收获的季节,日前, 2020年北京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青少年田径锦标赛、青少年棒球锦标赛相继开赛。来自各区的青少年运动精英在洒满阳光的赛场上,专心、自信地展开着激烈的较量和比拼。

展示成果 培养后备人才

  本届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吸引了全市16个区的900余名运动员报名参赛。赛事主管陈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赛得到了全市范围内的较高重视,一方面因为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北京举办的首场大型青少年田径比赛,给了运动员一次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另一方面,这也是对疫情期间运动员训练成果的展示,更是体育战线抗击疫情的良好成果展示。同时,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具备运动员技术等级评定资格,机会难得,因此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格外重视。

  本届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也吸引了13个区的44支球队报名参赛,参赛球员近千人。青少年球员们将在10月17日至11月1日期间的连续三个周末展开激烈角逐。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青少部青运主管山川说,本届足球锦标赛全市各个区积极报名,参赛队数量并未减少,这客观说明北京市青少年足球整体后备人才储备良好。在后续的比赛中将有相关专家组参与,发现各队优秀球员将留档纳入后备人才储备库,在高质量的竞赛平台下,为挖掘和培养更多高水平适龄青少年球员,也为未来参加市运会、全运会和青运会储备更多后备人才。

体教融合 提高运动兴趣

  青少年棒球锦标赛裁委会裁判员刘飞虎说:“近几年北京市棒球整体的发展形势较好,从T-ball到青少年的U15、U18等梯队都沉淀了良好基础和人才。棒球运动强调团队协调和配合,需要每一个队员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大兴队领队申志红则认为,“现在棒球项目整体在全市比较受欢迎,北京的小学和高校基本都开设有棒球项目,初高中学生群体的棒球运动发展也将在体教结合进一步深化的基础下越来越壮大。”

  陈斌表示:“与往年相比,本次比赛的项目普及率和参与运动员均有所增加,体现了各区对运动员的梯队建设都很重视。本次锦标赛在项目的设计上,也力图把普及和提高进行有效结合。田径是青少年体育的基础项目,从田径项目的技术性特征上来说,对于学生体能和整体运动能力的提高都很有帮助。随着我国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青少年的一些疾病、肥胖问题引发关注,田径运动对于预防疾病和提高学生体质状况都有一定帮助,各相关部门包括广大学校体育教育从业者都非常重视田径运动。随着各级政府和体育主管部门不断加大对田径项目的投入力度,我市田径运动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云端参赛 创新运动形式

  本届青少年足球锦标赛采用无纸化、无接触式的线上统一报名,并同时具备在线实时成绩查询、参赛队信息查询等功能,实现赛事智能化和数据化平台结合利用,利于疫情防控,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北京高尔夫球运动协会的副主席兼秘书长范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的体育赛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高尔夫球项目的比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得以陆续展开,特别是自8月份以来,赛事活动明显增多。作为户外运动,高尔夫球创新运用现代网络信息科技手段,进行云端线上比赛,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也让运动员们得以享受比赛、享受运动的快乐。(转自10月2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